(11月17日)甾体药物及具有生物活性的甾体分子高效合成(II)
日期:2022-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  告  人: 田伟生 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2-11-17下午15:40~下午17:36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711-3631-8987)

组织单位: 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题目: 甾体药物及具有生物活性的甾体分子高效合成(II)

报告人: 田伟生 研究员

 2022年11月17日,下午15:40-17:30

 :腾讯会议(711-3631-8987

组织单位: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众所周知,甾体药物已经成为世界上销售额第二大的临床药物,仅次于抗生素类药物。本报告从甾体激素、甾醇、强心苷、甾体皂苷、甾体生物碱等类别,对甾体药物几十年来的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进行了简要阐述,尤其强调了如何从绿色化学、资源化学、精准合成的角度探讨甾体药物及高生物活性甾体分子的合成与开发。

报告人简介:

田伟生,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85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毕业,导师是著名有机合成化学家周维善先生,获理学博士学位并留上海有机所工作,获聘为助理研究员;1986-1988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蒙大拿州立大学博士后;1988年返回上海有机所,1990年被聘为副研究员,1995年被聘为研究员,1996年任博士生导师, 2008年被聘为二级研究员,1993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攻方向为天然产物尤其是甾体的合成研究,国内甾体激素技术及产业化领军人物、专家,国内甾体化学第三代传承人,在国内首个提出了资源化学的概念,并获得了行业内的广泛认可。获得过我国天然产物全合成方面的重要奖项: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奖。

研究领域:资源化学、甾体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