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新一代疫苗中的递送技术
日期:2022-09-21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  告  人: 陈永明 中山大学

报告时间: 2022-09-23上午10:00~下午12: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ID:739 544 452)

组织单位: 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题目: 新一代疫苗中的递送技术

报告人:  陈永明 中山大学

 2022年9月23日上午10:00 - 12:00

 腾讯会议(ID:739 544 452

组织单位: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内容简介: 传统疫苗在人类和牲畜抗击传染性疾病传播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新型疫苗技术将在新出现的疫情防控、肿瘤治疗、遗传性疾病治疗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决于抗原的类型,目前在已经应用的疫苗主要为灭/减活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多肽疫苗和核酸疫苗等几大类。其中,重组蛋白疫苗采用病毒相关组成蛋白作为抗原,生产和使用安全性高,但存在免疫原性低问题;mRNA疫苗具有可在细胞内合成抗原,但存在易降解和难进入细胞等问题。递送材料和纳米递送技术的应用可以克服重组蛋白和核酸抗原应用中的问题,在重组蛋白疫苗和核酸疫苗的应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因此,递送技术是蛋白和核酸生物大分子走向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本人将报告我们团队在蛋白和核酸生物大分子药物的递送材料和递送技术及其应用在纳米颗粒疫苗中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山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3年于南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8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后及副研究员,1998年至2001年分别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和美因茨大学博士后,2001年至2013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曾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任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高分子材料专业委员会、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等委员;(曾)任《高分子学报》、《离子交换与吸附》编委,Polymer副主编, Macromolecules和ACS Macro Letters顾问编委。研究领域: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在免疫激活及抑制方面的应用、纳米药物递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