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活动纪实——化学化工学院组织离退休老教师登高活动
日期:2009-11-1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十月的榕城,秋高气爽景色怡人。在传统节日“重阳节”之际,10月27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院离退休老教师在福州屏山公园举行“重阳节”登山活动,近100位离退休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穿行于郁郁葱葱的林木间,健步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他们登上镇海楼,眺望福州城,感慨省会福州的巨大变化,盛赞祖国建设六十年来取得的丰功伟绩。

    福州镇海楼在福州鼓楼区屏山顶上。重建的镇海楼已于2009年1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
屏山是福州三山之一,因为山峰形状像一座大屏风,所以称屏山。越王时在山麓建故都,所以又名越王山。宋代诗人陈轩诗曰:城里三山古越都,楼台相望跨蓬壶;有时细雨微烟罩,便是天然水墨图。
  明初,福州时有海患。为了防御倭寇对福州的入侵,也为了城市的发展需要,明洪武四年(1371)驸马都尉王恭负责砌筑石城,并称为福州府城。府城北面跨屏山,南绕于山、乌山。城墙东、西、南三面依宋代的外城遗址修复。建福州府城时,王恭先在屏山顶修建一座谯楼,作为各城门城楼建造的样本,故也称为样楼。样楼是重檐歇山顶的双层城楼,高约20米,是当时福州最高的建筑物,同时也是福州城正北的标志。样楼楼前广场有七口石缸,排列如北斗七星,称七星缸。
  当年登样楼可以望见大海,所以又名镇海楼。登楼可远瞰闽江口乃至东海。过去乘坐火车到达福州新店镇首先可看到屏山顶上镇海楼,人们就可知道火车已进站了。海船夜航进闽江口,也都以此楼为航标。清代谢章铤在《重建镇海楼记》中说:且夫楼以镇海名,意在楼,实在海。嗟呼,海风叫啸,海水飞扬,登斯楼也,其忍负中流砥柱之心哉。
三山是福州的标志和代称。而三山之上,又各有标高之志。屏山有镇海楼,乌山有乌塔,于山有白塔,形成三山两塔一座楼的福州标志性建筑。镇海楼,北倚北峰,南有五虎山为案,东衬鼓山,西托旗山,左前于山相扶,右前乌山呼应。乌龙、白龙双江如玉带环腰。明代闽中十才子陈亮,写下《冶山怀古》诗曰:东西屹立两浮屠,百里台江似帝纡。八郡河山闽故国,双门楼阁宋行都。自从风俗归文化,几见封疆入版图。惟有越王城上月,年年流影照西湖。
    在约近两个小时的登高活动中,老同志们个个精神抖擞,兴致勃勃,大家相聚在一起,边登梯,边叙旧,其乐无穷。以这种独特的健身、环保、寓意深长的方式为离退休老同志们欢度“重阳节”,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深受离退休同志的欢迎。
    中午学院党政工领导设午餐宴请了离退休教职工,在午宴上院党委倪朝霞书记作祝酒词讲话。她代表学院党政工感谢学院老教职工为学院蓬勃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向老同志汇报了学院近一年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他们为:200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催化基础与应用”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福大赛因”, 正式进入Ⅰ期临床试验;“国家化学理科基地教学团队”; 《结构化学》入选2009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第四批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得福建省“五一先锋岗”; 成立“福建省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动力治疗药物与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倪朝霞书记希望学院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今后的日子里为学院朝“研究型”学院发展多出谋献策。并祝愿老同志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晚年幸福。午餐中院领导还为七十周岁、八十周岁的老同志敬献寿礼和生日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