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组织教师闽安古镇、连江平流尾地质公园一日游
日期:2019-11-11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2019年11月3日,秋高气爽、风和日丽,学院组织部分教工50余人前往福州临近周边的闽安古镇、连江平流尾地质公园秋游。

 上午抵达闽安村,位于马尾区亭江镇,是福建闽安古镇所在地,有一千多年历史,曾是福州军事要塞和福建海防咽喉,自唐至清,历代均为福州与闽东陆路交通及通向外海的重要门户,是近代福州最为重要的军事重镇和海上贸易重镇。首先参观的是最显眼的就是闽安楼。闽安楼壮观宏伟,闽安楼基底刻着四个大字:安镇闽疆。四角都插上了黄龙旗,江风不断的吹拂,打出沙沙的响声,仿佛是把我们带回那金戈铁马的年代。旁边摆放这两门大炮,那便是传说中的红夷大炮,大炮是在亭江考古的时候挖掘出来的,据考证这是道光年间闽浙总督颜伯涛下令制造的,两门大炮虎视眈眈地盯着闽江出海口处,时刻盯着所有有可能进犯的侵略者。随后,参观《闽疆门户,千年闽安》主题展,让我们走进闽安,看千年沉浮,感受和平时期的来之不易。

 下午,游览作为福建省首批海岸公园的平流尾地质公园。平流尾地质公园是环马祖澳旅游区的项目之一, 依托一块巨大平坦的火山岩石修建而成,因地处茭南村村尾,且以此块巨石作为隔段,沿岸海水左促右缓,故当地村民称之为平流尾。老师们在游览中,听涛观浪赏海景,欢声笑语增感情。

 通过此次的旅行,老师们既走进历史画卷,更形象地了解国情民情,也走入大自然的怀抱,心情得以放松,更加深了同事之间的情感,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为今后更好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