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青春,创建未来”化学学院创新创业团队简介
日期:2020-08-15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化学学院紧跟国家大力推进创新型大学建设的步伐,积极营造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以“共享青春,创建未来”为宗旨,积极调动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连续三年创新创业成果丰硕。

2019年在第六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由我院学子牵头负责组织的“超级溶栓剂”项目斩获商工创新组唯一金奖,并获“最受投资人关注项目”称号,也是福州大学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近三年在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创青春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4金4银2铜)、省级奖项24项(其中金奖16项)


专业竞赛中部分团队风采

超级溶栓剂:开启脑梗塞治疗新纪元

超级溶栓剂团队由我院在读博士生陈珊莉带领,黄明东教授指导。为打破现有溶栓剂的局限性,工程中心研发出了一款溶栓效率高且出血风险低的新型溶栓药物,这是一种全球首创的全新溶栓酶,它具有更高的抵抗内源性抑制剂抑制能力和更强的溶解血栓的能力,并且能够大大降低患者的出血风险。这是20年来在全球首次实现的疗效大突破,这将为全球广大脑梗塞患者带来福音!

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

福州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福州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冠军.....

斯诺普利:一片走“心”的中国创新药

斯诺普利是由化学学院、经管学院创立,项目负责人为我院博士生林敏贾力、刘旺、周强、李广培、王嘉宏、林国兴六位老师指导。肺动脉高压是极端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五年生存率不到20%,国内市面尚无自主研发药物,患者只能长期依赖进口药延续生命。为打破这一局面,团队历经师生三代人30年接力研发,连续攻克有效成分一氧化氮从气态到固态化和稳定性难题,团队自主研发全新机制药物——斯诺普利,可实现肺部高压的靶向降压,长效防护。对比进口药品,具有药效佳、毒副作用小、用药方式便捷等显著优势,且其两个降解成份安全性均已经过市场验证,技术风险低且可控。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网龙杯”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

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福州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C-Drug降糖专家:新型缓释降血糖纳米凝胶贴剂

新型缓释降血糖纳米凝胶贴剂这款产品,运用纳米技术,创新性地采用人参皂苷作为纳米载体,实现了胰岛素注射剂向透皮贴剂的转换,不仅减轻了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痛苦,并具有毒副作用小、作用时间长等优点。新型缓释降血糖纳米凝胶贴剂,具有颠覆传统胰岛素给药途径,实现无痛降血糖这一创新亮点,造福广大糖尿病患者。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网龙杯”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

“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福州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清庭队长

清庭队长根据多年的光催化技术研究,研发了触媒、可见光光触媒、生物媒、呼吸炭系列产品,能有效地遏制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带来的危害,进行高效的空气治理。通过依次喷洒试剂,从源头上彻底除醛。产品的除醛率高达95%。经过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检验,清庭队长四种产品的净化性能均在93%以上,净化效果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顶尖水平。


“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

福州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银奖.....

近年我院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成绩斐然,表现突然,但创新不息、奋斗不止,化院学子们将继续秉承筚路蓝缕之精神,艰苦奋斗之毅力,勇立潮头,踏浪前行,为自己的人生增添色彩,共同为化学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