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12年3月团讯
日期:2012-04-0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12月】

 

 

感受唇枪舌战的魅力……………………………………………………………3

新大陆—二手市场………………………………………………………………4             

安全知识竞赛拉开帷幕…………………………………………………………5

创意社区,绘出你的梦…………………………………………………………6            

福州大学第一届“安全知识竞赛”决赛顺利展………………………………7

化学化工学院2011年学生科技创新总结表彰大会…………………………8

 

 

   【 3 月】

 

 化学化工学院大学生导师见面座谈会顺利开展 ………………………………9                                

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10

因为爱,所以爱…………………………………………………………………11

情系福大…………………………………………………………………………12

点点鲜红,串起爱的长链………………………………………………………13

 科技作品展………………………………………………………………………15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系列活动…………………………16

 走进学生,与学生同行…………………………………………………………17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环保家……………………………………………………18

 

【12 月】

 

  感受唇枪舌战的魅力

 

 

12月3日晚7点,由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学习部承办的2011级新生辩论赛在南楼301举行。辩论赛的决赛邀请了辩论队叶益凡、翁森、赵岩、张永鑫、林荷叶等具有辩论经验的辩手们担任评委,并邀请主席团的多名成员担任嘉宾。

参赛队伍均以“学风建设应该以思想建设为主还是纪律强化为主”为辩题。新生辩论队伍由化院各个专业各个班级选派优秀人员组成,每支队伍都已经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新生们虽然经验不足,但是凭借充分的准备,敏捷的思维,仍然博得阵阵掌声。比赛中,各队选手引经据典,唇枪舌战,例证更是丰富多彩。辩论赛在友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化学二班,基地二班,过控一队分别获得了冠军,亚军和季军。

在一个晚上的辩论赛中,同学们享受到了丰富的思想盛宴,体会了辩论赛的魅力,也领略了新生们的风采。同时辩论赛还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让许多同学参与到辩论这项活动中,并为院辩论赛,校辩论赛选拔选手奠定基础。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江志澄)

 

 

 

新大陆—二手市场

 

12月3日,在生活区一区,三区广场,各个学院青协搭起帐篷,摆起摊位,罗列起各色各样的物品,拉开了此次二手市场的帷幕。

此次市场的主题为:“价格你开,东西我卖”。在拉开市场帷幕之前,各个学院进行了一次二手物品大收集,二手物品小到剪刀等简单的生活必需品,大到笔记本电脑,可谓琳琅满目。我院青协在三区“安营扎寨”,摆起了各式各样的二手物品,如象棋,图书文具,闹钟等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交易市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买家“货比三家”的情景不时的再现。

这次的二手市场真正做到了物尽其能,物超所值,既让同学们的闲置物品找到了真正需要它们的主人,又为同学们赢得了一份收入,

而且在销售二手物品的过程中,又是对同学们的营销能力的一种锻炼,可谓一举多得。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江志澄)

 

 

 

 

 

 

 

 

 

安全知识竞赛拉开帷幕

 

12月10日晚,由学生工作处主办,学生社区委员会承办的福州大学第一届安全知识竞赛预赛在文四102进行。参赛队伍有化工,土木,建筑,数计,外国语,物流,法学,生工和紫金矿业共九个学院。

比赛开始由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难度系数依次提升。在头两个环节中化学化工学院暂居第一。第三个环节的风险题把比赛推向了高潮,这一环节使各个学院拉开了明显的比分差距。

比赛最后化学化工学院以总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与数计,外国语和物流学院共同晋级下周四的决赛。化院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再次彰显了我们化院学子的风采。再次衷心地祝愿我们化院的参赛选手们能在接下来的角色中取得好成绩,为我们化院争光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染风涵)

 

 

 

 

 

 

创意社区,绘出你的梦

 

12月11日,由校宣传部主办的舍服大赛在生活一区广场火热进行。此次大赛作品分为绘画类和创意类。

绘画类作品为现场制作,制作时间为8:30-10:00。期间各学院宣传部部长将会对参赛团队的默契程度,现场制作等方面进行评分。此次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参赛的为11级过控26#310宿舍。他们以“擦出个性与共性的火花”为主题,分别在舍服上描绘了春天的心,夏天舍服。的烈日,秋天的枫叶,冬天的雪花。春夏秋冬各寓意着:活泼,热情,沉稳,冷漠。创作结束后为展示时间,由宿舍成员对作品进行解说。同时,由各学院选出的大众评委进行评分。最终,11号队(管理学院)“伍愤怒的小鸟”夺魁。

创意类作品为参赛队伍前期制作,选手们即到现场展示。代表化院参赛的为11级化311#115宿舍。他们的主题为“一帘幽梦”,四套由包装纸和发带做成的晚礼服,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此次活动加强了大学舍友之间的交流,增加了大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作能力。同时,他们也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舍服。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杨林)

 

 

 

 

   

 

福州大学第一届“安全知识竞赛”决赛顺利开展

 

12月16日晚六点四十分福州大学第一届“平安先行,文明相伴”系列活动之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图书馆博学厅盛大举行。

此次比赛邀请到了上街镇公安局明政警官,学校保卫部,组织部,学生工作处主任担任嘉宾。我院“分子力队”荣幸入围此次比赛,同时参加比赛的还有机械,物信,物流等七个学院。

比赛分三个环节,在开始的单项选择必答题中,八支队伍默契十足均获得满分,第二环节为“眼疾手快”。我院选手力争上游,以360分名列第一。最后的风险题,承担风险还是专家危机,成了队员们的艰难抉择,但也让参赛选手懂得珍惜表现机会。伴随着计时器的倒计时,比赛落下帷幕,我院“分子力队”获三等奖的佳绩。

“平安先行,文明相伴”安全在当今社会俨然成热点,如校车事故,食品安全等,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了解安全常识,加强安全防危意识,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之间的合作,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张丹蓉)

 

 

 

 

化学化工学院2011年学生科技创新总结表彰大会

     2011年12月27日下午3时,在嘉锡楼413举行了由陆莉莉老师主持的学生创新表彰大会,参加这次表彰大会的还有校团委副书记叶志青、学生处副处长魏金明、化工系主任李晓、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助理方昕博士、获奖项目指导老师张卫英副教授、郑辉东博士、陈宪老师。

会议开始由校团委副书记叶志青老师致词,叶老师首先对获奖的同学致以衷心的祝贺,同时对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取得的成就表示十分的满意,并鼓励化学化工学院学院的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创造辉煌。

其后,指导老师代表讲话,郑辉东老师和陈宪老师分别讲述了化工设计和制药工程设计大赛的要点,注意点。通过两位的陈述,使台下的同学们对设计大赛有一定的了解。紧接其后的便是获奖者上台发言,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获奖者 ,叶益凡,化工设计竞赛获奖者,高逸莎,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获奖者,陈康。三位同学分别阐述了自己在设计大赛过程中心得体会,尤其是设计过程中的思路,流程以及各个细节与关键点。

通过此次表彰大会,不仅使同学们认识了解了几位获奖的同学,而且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对设计大赛的了解,并且激起了大家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相信今后在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化学化工学院的学子定将再创佳绩。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江志澄)

【3月】

 

化学化工学院大学生导师见面座谈会顺利开展

 

2012年3月1日,化学化工学院11级基地一班导师见面座谈会在嘉锡楼413顺利召开。与会领导有学院副书记施卫华,学校保卫部部长刘用庆,11级辅导员蒋林娟,以及保卫部聂宁老师等等。

上午10:30,座谈会如期进行。首先,施书记发表讲话,对刘部长为学生解惑致谢,并鼓励与会同学针对大学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积极踊跃的发言和提问。

随后,刘部长针对高校校园防火,防骗,防盗等安全问题向同学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根据以往发生的多起以外伤害事故和近年来的失窃事件,表明学校保卫部工作任务的重要性。同时,针对同学们反映的学校附近的道路交通问题,表示已经跟省领导沟通反应,通过架天桥或者通隧道来解决此类问题。最后,刘部长对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上的问题作出了相应回应,对同学提出的夏天宿舍酷热,公交车防盗,如何防火灾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最后,施卫华副书记对刘部长对同学们的提问耐心细致的解答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上,生活上多与相应的导师、领导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平安顺利地渡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张惠芳) 

 

 

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为迎合全国第13个青年志愿者日的到来,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奉爱、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3月4日上午,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爱好者协会与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场以“生活巧除垢”为主题的 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共设两处活动地点,即福州西湖公园和福州大学生活一区广场。

淅淅沥沥的小雨亦不能阻挡志愿者们的脚步。在西湖公园活动地点,志愿者们打着伞,拿着宣传单走上街头,走进商铺,向群众细心讲解如何除水垢的生活小窍门,得到了积极的响应。整个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火爆,不断有居民上前咨询、求助。在一区广场,活动现场也是人来人往,有送水壶的,领水壶的,整个繁忙。

中午十二点左右,设于西湖公园活动点的志愿服务活动顺利结束。而设于生活一区广场活动点的志愿活动仍一直在继续着,直到晚上才宣告结束。暖暖的微笑,真诚的服务。这就是化学化工学院志愿者们带给我们的感动,让我们在这个三月真正感受到奉献的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冯小璐、许芦航)

 

 

 

 

 

因为爱,所以爱

                -----化学化工学院女性专题讲座

3月6日,化学化工学院为迎接“3.7”女生节的到来,特地邀请人文学院的心理学系蒋苾青老师在嘉锡楼报告厅作讲座。

讲座以“因为爱所以爱”为主题,主要探究“爱情与性”的问题。蒋苾青老师以网络上的一段话,表明了女人全是优点“妖的叫美女,刁的叫才女,不像女人的叫超女,土的叫端庄,洋的叫气氛。”引出了女性应当自信、自爱。

    首先,蒋苾青老师针对大学生的恋爱现象提到了异地恋,以及恋爱中遭遇的挫折,并且针对挫折引出了两性之间的差异。如在心理需求方面,女性是被人关心,被了解,被尊重,而男性是被信任,被接受,被感激。

    其次,蒋苾青老师从女性方面入手,分析了女大学生谈恋爱的原因,恋爱心理,择偶条件,并且用自己亲身接触的案例,提醒女大学生恋爱误区,避免遭受伤害。

    接而,她阐述了性。以“性从何学”“该学啥”两个问题引出女大学生的性困惑,举例告诫女大学生们要懂得自爱。“爱情,只留给懂你的人。”

    随后,进入观众问答环节,蒋苾青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并对在场女生祝福女生节快乐,全场掌声四起。

最后,陆莉莉老师上台总结以“因为爱自己,才能更爱别人”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通过此次讲座,表现了学院领导对女大学生及大学生恋爱的高度重视及关怀。同时,此次讲座有利于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培养爱的能力与责任。有助于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张丹蓉)

 

情系福大

          -------- 黄金陵教授从教60周年暨80华诞学术研讨会

2012年3月10日下午3点,结构化学家、教育家、原福州大学校长黄金陵教授从教60周年暨80华诞学术研讨会在怡山大厦三楼国际厅隆重举行。出席此次研讨会的还有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洪茂椿所长、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曹荣副所长、福建省军区副司令员朱光泉少将、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科协吴新涛主席、福建省科协陈元仲副书记、福建省科协叶顺煌书记、福建农林大学植物病毒研究所谢联辉所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郑传芳会长、泉州培元中学校友总会韦梓辉会长、福州大学陈永正党委书记、福州大学付贤智校长等学术界知名学者及黄金陵教授家人。研讨会由福州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薛金萍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共分十个议程。其中,会议第三项,黄金陵教授向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捐赠人民币10万元,设立黄金陵教授奖助学金,用以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化学化工学院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卫华老师代表学院受赠并回赠以“乐善好施  惠泽莘子”的牌匾。会议上,泉州培元中学校友总会韦梓辉会长还向黄金陵教授赠送了黄金寿桃,寓意桃李满堂。黄教授将此厚礼转赠给福州大学,校党委陈永正书记代表学校接收了这份厚礼。随后,陈永正书记还向韦梓辉会长颁发了“福州大学名誉校友”证书。

八年福大校长,数载辛勤耕耘;心系福大,温情长存! 在此,我们也祝愿黄校长健康长寿!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杨阳)

点点鲜红,串起爱的长链

 

2012年3月24日,9:30至17:30,由福州大学化学化工,紫金矿业以及土木工程三个学院联合举办的无偿献血活动在学生公寓一区广场举行。本次活动本着“无偿献血,献血救人”的原则,吸引广大福大学子纷纷参与其中。

献血车外是忙碌的各学院红十字会工作者。他们顶着烈日,不辞辛苦地为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不懈努力。福大学子纷纷热心地参与这项爱心活动。他们在仔细阅读“献血前十二条注意事项”后,带着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听过初筛,体检两大程序,方才献血。其中,自然有些不符合条件的同学,在他们眼里看出来些许遗憾。不过他们无私的爱心是值得称赞的。仅仅几分钟,一袋袋凝聚着工作者的汗水,献血者的爱心,的鲜红血液被送入血库。人间真情顿时充满我们的双眼,感染我们的内心。

 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们认识到,有时小小的一个举动,就可以改变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的命运。这样 ,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让我们为爱奉献,为爱喝彩吧。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郭美鸿)

 

 

 

 

 科技作品展

 

2012年3月25日上午九点,由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主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团委承办的福州大学第二十届大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科技作品展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展出了各学院独具匠心的科技作品和成果,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学习了解。我学院选派了四个优秀作品参与展出,分别是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作品——光催化灭菌喷剂,获国家发明专利的作品——可降低有害成分的滤嘴添加材料,高难度实验研究——不同晶相ZnIn2S4的控制合成及其光解水制氢性能的研究以及由10级学生制作的实用美观的简易取杯器的说明展示品。

随着我院作品的展出,各学院学生纷纷怀揣好奇心上前了解实验的原理和过程,在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他们都表示这些作品很有意义,也很实用,并为我们学院的作品的投上了宝贵的一票。

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学院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实验研究的能力。也表明学院领导和老师都给予了学生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使学生们能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在动手能力和实验研究方面上都获得极大地提高。相信今后学院的创新科技之路会越走越好,越走越顺畅。

夕阳西下,在余辉的映照下,这次科技作品展正式结束。相信我们学院的作品在这次展出中会赢得很多的认可和赞赏,这就是对我们辛苦付出努力的老师和同学最好的奖励。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冯小璐)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系列活动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和导向作用,进一步增强班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先进性,进一步推动我院班级建设的发展。2012年3月26—28日,我院09、10、11三个年级分别在嘉锡楼礼堂举办了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活动,以评选出一年一度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我院党委副书记施卫华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分别出席了各年级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活动。

    在09级的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活动中,09段会团委副书记涂奇奇首先对09级段会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提出了09段会工作的基本宗旨-----更好的为年级同学服务。随后,各个班级进行了PPT展示,通过不同的方式、创意呈现了班级在以往两年里的开展的活动、获得的荣誉及党建等方面的成果。值一提的是,09级还特别开展了班徽班训设计比赛,并通过班徽像我们展示了他们班级的风采!相比之下,10级的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活动也毫不逊色。9个班级的展示也是精彩纷呈,从化三,基地一的温情展示到化工二的新闻联播,再到化学二的梅花图…以及穿插其中活力动感的舞曲,无不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强烈的蓬勃朝气,更凝练出了班级特色!而在11级新生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活动上,年轻大胆的他们更是在评选活动中展现了他们的别处心裁,通过各种PPT、歌曲表演、诗歌朗诵等形式多样的展示,像我们传递出他们的年轻的朝气、团结、共同进步的良好班级氛围!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活动的最后,施卫华老师分别就各年级开展的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活动做了详细的点评,更鼓励化学化工学院的同学们能认真充实的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并对同学们的未来给予了良好祝愿和期望!

此次各年级的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活动分别由09基地一班、10化学三班、11化制三班夺得各年级冠军,另外我院还有其余七个优秀班级也一同被评为了校级先进班级。随着3月28日10级五四先进班级展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此次化学化工学院五四先进班级系列展示评选活动也告一段落。通过此次评选活动很好的营造了“人人争先”的校园气氛,鼓励了各年级、各班级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发挥班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提升班级凝聚力,努力为同学们创造以班级为载体的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走进学生,与学生同行

 

                         ——记3月30日化学化工学院领导接待日

     为了更好的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为了同学们营造更美好的大学生活,我院党委书记倪朝霞老师,副院长林树坤老师来到了26#2楼活动室,与广大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座谈会。

下午2:30,座谈会正式开始,采用的是随堂提问的方式。首先,两大化院工科专业,化工与过控的同学们对两位老师进行了对关于“工龄”与“学历”的相关咨询,随后,两位老师作出了分析,针对工科,他们认为应该视工作岗位而定,但总体的趋势是向高学历。其间,林副院长还举出了厦大经济系学生的一个例子,以此强调了实践经验的重要性。接着,同学们还反应了大学公语课部分英语老师不负责的教学行为以及大学物理实验老师的教学态度等相关学习问题,两位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分别给出了相关的解决改进的措施,力求为同学们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当然,生活问题不可避免也被提及,许多同学对宿舍用电方面存在较大的质疑。针对电费不够透明的问题,两位老师身体力行,亲自查看了26#楼下的电费明细表,并且表示会向学校后勤部反应。就像去年同学们反应的空调问题,在今年得到及时解决一样,相信今年的电费问题也一样能得到一个完美的答复。

此次座谈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在这一个半小时之间,同学们与我院的两位领导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不仅使许多学习与生活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增强了同学们与领导之间的沟通。相信在同学们和领导们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创造美好的大学生活。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江志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环保家

 

3月31日晚7点30分,由福州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的“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化学爱好者协会,物理爱好者协会以及飞扬交谊舞协会等十多个协会组织共同承办。此次活动旨在呼吁大学生走出宿舍,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理念,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奉献出自己的一片心。

我院的化学爱好者协会通过举办环保知识小问答活动吸引了各学院学生的积极参与。协会工作人员刚刚将贴满小便利贴的展板搬出,就有许多学生凑上前来观看,大家积极讨论着,思考着。一部分工作人员在旁边对问题进行更为详细的讲解,一部分则忙着在为解答正确的同学盖上协会的认证签。大家开心地拿着卡片进行着游戏,整场活动洋溢着欢乐和温馨的气氛,大家在做游戏的同时学到了更多的环保知识,也感受到了更简单的低碳生活,其实就在你我身边。两个小时的活动很快就接近尾声,在大家的热情参与下这次“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顺利结束了。

通过这次的活动,让大学生能够更好地意识到节省资源,保护地球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我们节约好身边的每一滴水,关上离开后的每一盏灯。相信,未来美丽新世界在等待着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环保家,我们中的每一个人也都是环保家。

                             

(化学化工学院记者团  冯小璐)

 

 

本期编审:陆莉莉、刘旭莹

本期主编:洪坤麟

技术顾问:李能銮、刘 奕

版面设计:洪坤麟、林治源

本期编委:郑慧艳、杨 阳、徐雅容、王新刚、许淑惠、江志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