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叶智勇
日期:2012-11-21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叶智勇,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警务处处长,2012年6月,作为漳州消防支队参谋长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是全国消防系统内唯一的一个“十八大”代表。

        1998年6月,从福州大学化学系毕业、已接到多个外资企业录取通知的叶智勇,毅然放弃了到外企工作的机会,转而到福建省消防总队报到。入警14年来的水火淬炼,让他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消防警官。入伍14年来,他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先后被公安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屡立战功,皆因他有非同寻常的勇气。

        2000年9月21日晚,厦门大桥集美入口处一辆大巴车坠桥。救完落水群众后,需要有人潜入海里,用钢丝绳紧固大巴,将其吊离。当时是厦门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士的叶智勇赶到现场,匆匆喝了几口白酒,五次潜入海里,圆满完成任务。“汽油进入体内的那种不舒适感,我一辈子都忘记不了。”谈及往事,他仍记忆深刻。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叶智勇带队参加抢险救灾。一天,在青川县马鹿镇灾区,他正与队员们一起搜救被困者,突然,脚下一阵颤抖,余震!大家刚撤离,就听“嘭”的一声,一大块预制板重重砸在他们原来的位置上。余震一过,叶智勇带着队员又冲进废墟。预制板一层一层地搬离,残砖断瓦一块一块地清除,终于,他们救出了一名被楼板压住的被困者。

  叶智勇有勇也有谋,他深知,现代消防更需要的是智慧和技能。“只要有时间,他就泡在图书馆里。”战友都这么说他。有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作基础,又不断地钻研,他成长为一名消防警营中出色的知识型、专业型人才,是福建省消防队伍中获得灭火工程师资格的第一人。

  2005年10月,厦门电化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抢险过程中,叶智勇运用在大学里所学的化学专业知识,经过反复测算,向现场指挥提出利用挖掘机筑堤形成池体,向内灌碱控制有害气体挥发的建议。建议被采纳后,叶智勇带领战士身着防化服,深入被毒气笼罩的反应区,完成了筑堤、搅拌等任务。险情很快得到控制,他身上却被浓硫酸烫伤多处。

  在2009年、2010年福建省铁军比武时,叶智勇是厦门消防支队铁军集训队队长。他身先士卒,亲力亲为,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和队员;生活中,体贴关心队员。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队员成绩,他查阅了大量的运动学资料和技战术书籍,运用到训练中,锻造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连续两年夺取比武桂冠。

  十四年军功闪烁,十四年赤胆为民,叶智勇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用忠诚和果敢书写了消防勇士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