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联合闽侯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研究生新生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日期:2020-11-24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为提高师生的校园消防安全意识,锻炼师生对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11月22日上午,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联合闽侯消防救援大队在嘉锡楼开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研一新生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消防安全讲座、消防灭火演练、消防器材展示及教学体验、消防演练讲评及总结、福州大学化学学院与闽侯消防救援大队签订共建协议五个部分,学院师生与闽侯消防救援大队官兵共计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闽侯消防救援大队的教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结合图片和视频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全面介绍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火灾中如何自救、逃生等知识,并对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做了细致的讲解和演示。

“着火啦!着火啦!”正在认真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学生们听到火灾警报,顿时,会场浓烟滚滚。原来,这是模拟会场突发火灾,接到警报的学生迅速用衣物捂住口鼻,弯腰扶墙,在疏导员的引导下有序撤离火灾现场。

“我们事先都不知道安排,还以为真的发生了火灾!”一名学生说。此次演练采用“模拟灭火实训+安全逃生体验”,大大增加了参加活动人员的体验感,提高了他们在面对火灾时的处置能力。

在应急疏散演练过程中,学校安保人员、参与演练的师生和消防指战员们态度认真、团结互助、密切配合,从发现火情、报警、疏散、救援、灭火等整个过程都做到了快速而有序。

随后,大家来到消防装备展示区,这里陈列了平时社会救助、火灾救援中需要用到的无齿锯、液压扩张剪等各种消防器材装备和消防隔热服、消防避火服、战斗服及抢险救援服等各类服装。

消防指战员们向师生讲解了各类特种救援装备及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的性能及用途,并现场指导师生实地体验灭火器的使用。

演练结束之后,学院刘见永教授和闽侯消防救援大队吴指导员分别对本次演练进行讲评与总结,对参演师生的快速反应和规范操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演练过程中的不足做了总结。安全是大学教学科研活动的基础,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患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学院与闽侯消防救援大队签署了“党建+”院队联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