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2-04-27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4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化学学院师生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 张泓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我们将更加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引才育才上下功夫,特别是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化院师生的自觉追求。


化学学院院长 郑寿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化学学科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应当主动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入到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的全过程,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引导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让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常凯副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本硕博学生的年龄跨度大,阅历和思想成熟度不同,关注点和需求不同,这就要求政工干部要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倾听学生的诉求,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让学生在一流学科的培养环境中感受到更多温暖,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韶华、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陈秋水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他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重视。化学是一门中心科学,也是最重要的基础科学之一,我们的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解决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关键难题,为国家培养有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


有机氟化学研究所 叶克印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要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和 “一号工程”实施过程中,化学学院青年教师应当积极响应学院围绕“四个面向”组织的大任务,瞄准国家需求和“卡脖子”技术开展科研,争取在原始创新、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应当深入推进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化学基础和拔尖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阳灿副教授: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群体的关心以及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教育事业决定着国家民族的兴衰成败,作为一名福州大学“双一流”学科的青年教师,我定将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教育宗旨,做好传授专业知识的“经师”的同时,也致力于成为思想先进的“人师”。


光功能晶态材料研究所 陈新副教授:

总书记教导我们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是鼓舞更是鞭策。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本科生辅导员 许凯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使我倍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也对我们思想政治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需要进一步立足本职工作,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接续不断地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引导青年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青年志愿者协会副部长 罗钰凤

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担当起时代的使命与职责,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志愿服务做起,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出属于一代青年的青春色彩。


青马班成员 谢健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本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之行,提出把中国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同时寄希望于广大青年,希望广大青年把对祖国的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而作为位于东南一隅的福州大学学子,在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和一号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更应当戒骄戒躁,不负韶华,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研究生会主席 刘严: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去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勉励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为当代青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提供了前进的动力。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正以蓬勃的姿态听取主席的教诲,跟随党的脚步,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9级研究生5 姚梦莹

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今年我们2019级硕士研究生也即将毕业,走入社会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一直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又红又专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目前全球疫情泛滥严重,我国卡脖子的技术难点和科研事业又受到国外的重重压制与打压,我们立志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更要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出中国新科技,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部过程,融汇在未来的事业追求中。


2020级博士生1 付晓龙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需要理想信念,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需要自强奋斗,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需要务实创新,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