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
日期:2022-04-2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一、 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介绍

福州大学化学学科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位列全国8-15位,2022年3ESI排名0.501‰,全球排名79位,1994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化学)”,2014年举办嘉锡化学创新人才实验班,202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充分发挥我校化学一流学科的底蕴优势,全面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传承卢嘉锡先生所倡导C3H3教育理念,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类未来发展需要,强化使命驱动,培养具有创新的科学思维、扎实的科研能力、卓越的科学素养、浓厚的家国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系统掌握数学、物理、生物、计算机和英语等学科基础知识能力,扎实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具有优秀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坚强的核心竞争力,能够自觉跟踪化学发展趋势,主动探索研究解决化学及相关学科前沿复杂问题的领军型科学人才。

拔尖班注重导师制、学分制、书院制的“三制”特色机制设计,为拔尖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制度保障。

导师制重在大师名师引领,为拔尖班学生全程配备“科研导师”、“班级导师”和“朋辈导师”,引导学生学术成长和人生成长。其中“科研导师”由院士等一流专家学者担任,师生双向选择配备。

学分制重在个性化培养,以学分积累作为学生毕业标准,支持拔尖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构建个性化培养方案,跨学科选修、跨专业选修、跨层次选修、科研训练以及实践选修等模块学分比例约占25%。

书院制重在创设环境空间,通过校内嘉锡书院和教育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采用“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和“培育”等方式,培养学生思想政治及文化素养。

同时,在培养过程中,将秉承卢嘉锡先生的“科教融合”、“理工结合”及“理实结合”的理念,并积极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拔尖人才培养经验,全面培养拔尖学生在专业知识、科研训练、国际化交流等方面的全球胜任力。


二、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运营计划


、活动详情

(一)名师导学——“一种具有仿生行为的高核多铌氧酸簇分子


时间: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下午15:00-16:00


报告人:郑寿添教授


报告人简介:

博导,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院长。2001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而后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习和工作,于20091月获中科院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9月至2013年5月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而后就职于福州大学至今。从事多酸簇合成化学研究,已发表论文230余篇,曾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福建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2)。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现任福建省化学会副会长、《Chinese Chemical Letters》、《Polyoxometalate》及《Chinese Journal of Structural Chemistry》编委。


报告摘要:

基于金属有机配合物而发展起来的分子马达、分子开关、分子镊子等等具有“智能”或“仿生”功能的分子机器令人高度兴趣,备受关注。与广泛研究的金属有机配合物类别不同,本报告将结合大学无机课程知识介绍一类新颖纯无机高核金属氧簇的合成及其在离子交换方面呈现的独特“仿生”行为。

)名师导学——“高效氮化碳光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研究


时间: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报告人:张贵刚教授


报告人简介: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面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远规划》,主要致力于新型聚合物氮化碳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能源、催化相关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在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迄今在包括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Catal., Chem. Sci.等刊物发表正式论文50余篇。所发表论文已被 SCI 引用超过 8300余次,H 因子为 3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担任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理事会理事。

2016年博士毕业于福州大学,导师为王心晨教授和付贤智院士,研究方向为氮化碳材料的设计合成、表面助剂功能化改性及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研究。2016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博士后特别资助 (Alexander von Humboldt Postdoctoral Fellowship),于20167-201912月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瑞士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材料化学领域知名学者Markus Antonietti教授,研究课题为结晶氮化碳纳米片的可控合成及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研究。2020年初全职回到福州大学工作,加入能源与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引进人才计划、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奖励计划和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B类)。


报告摘要:

氮化碳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聚合物半导体光催化剂,与传统的无机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光催化剂相比,其能带带隙宽度较小,可以吸收460 nm以下的太阳光,且导带和价带位置符合光催化全分解水的基本热力学要求。然而,氮化碳热聚合是一个典型的高温固相合成过程,受到传质较慢、脱氨较难等动力学因素影响,其聚合度较低,结构缺陷密度高,光生电荷易发生体相复合,是导致目前光催化效率较低的主要原因。针对以上关键科学问题,对氮化碳热脱氨聚合过程进行理性调控,促进反应介质传质/扩散,从而可控制备出结晶氮化碳,加快光生电荷体相分离和界面快速转移。此外,在结晶氮化碳表面耦合空间分离的产氢、产氧活性助剂,降低表面反应过电势,从而提高光催化全分解水量子效率。


朋辈分享——“看少年乘风破浪,因热爱勤奋自强

时间:2022年5月5日(星期六)上午9:00-1000


活动简介:先行者授以经验,未来者只管前行。邀请三位优秀学子从志趣爱好、科研经历、学习方法等方面同大家座谈分享,共赴一场云端邀约,化解迷茫与焦虑,给其他同学带来一些启示与参考。


)名师导学——“透过电镜领略科学大美

时间:2022年5月6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报告人:喻志阳教授


报告人简介: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和能源与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闽江特聘教授”,福建省雏鹰计划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能源材料和结构材料的先进电子显微术表征,以球差校正电镜为工具,探索材料、化学及交叉学科中的表界面科学问题,在Science和Nature Catalysis等期刊上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主持两项国家自然基金和多项龙头企业核心研发课题。


报告摘要:

近年来,球差校正电镜的发展将材料的原子结构和电子结构研究带到了亚埃尺度,使得人们可通过数原子的方式来探究材料的性能起源。本报告将围绕球差校正电镜在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认知进展,结合报告人的研究案例,浅谈如何通过先进电子显微镜的慧眼,领略科学大美,洞悉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联,实现高性能材料设计。


)名师导学——“纳米闪烁体材料在X射线成像中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年5月7日(星期六)上午1000-1100


报告人:陈秋水教授


报告人简介:

福州大学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纳米晶闪烁体与X射线成像技术的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含共同)在NatureAngew.Chem.Adv.Mater.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被NatureNature Review Materials等杂志重点评述,入选“2021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候选项目和“2021年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主持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子课题/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16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4/5),2018年入选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20年入选福建省“百人计划”项目,2021年获福建省青年科技奖。


报告摘要:

1895118日,德国物理学家威廉·伦琴发现了X射线,一个月后拍摄了第一张 X 射线医学影像片,开启了X射线测量学的新时代。他的杰出贡献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物理学奖,推动了医学影像、高能物理、空间探测、工业探伤、考古学等领域的科技变革。本人将围绕X射线发现的意义、性质及历史发展,从材料制备、物理化学机理和应用创新简要介绍X射线成像技术的若干研究进展。


)名师导学——“新冠肺炎与分析化学


时间:2022年5月8日(星期日)上午10:00-11:00


报告人:卢春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生命分析化学与纳米医学基础及应用研究。在纳米生物传感新技术,DNA超分子纳米结构,纳米分子影像探针等方面进行较为系统的研究。利用二维材料石墨烯对单链DNA的独特吸附能力和对荧光探针的电子转移猝灭性能,在国际上首次结合氧化石墨烯和生物分子,建立了快速、高灵敏、高选择性检测DNA和蛋白质的新方法。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等项目;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研究论文总共被引用80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1914次;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和福建省青年科技奖,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及福建省百人计划。


报告摘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范围蔓延,提高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和防护意识是十分必要的。本报告介绍了病毒的相关知识、病毒的传播感染途径和病毒的防护与治疗,并介绍了分析化学在新冠病毒检测分析中的应用以及当前研究的多种针对新冠病毒检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