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化学学院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1-12-14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各系、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帮助我院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站稳讲台,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决定举办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地点

1.时间:1219日(周日)8:30

2. 地点:西2-104

3. 参加人员:参赛教师、40岁以下青年教师

参赛选手需提前20分钟到场签到、抽签,其他人员请提前10分钟入场签到完毕。

二、竞赛要求

1. 教学设计(教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情分析准确,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反映学术前沿;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教学评价科学;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模拟课堂”:教学内容突出课堂德育,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术性,反映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和新成果;教学组织过程安排合理,讲课内容注重启发性,有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板书设计结构合理、简洁、美观;教学用语清晰准确,节奏恰当,教态自然得体,亲和力强。

三、竞赛办法

1. 竞赛成绩实行百分制,由“模拟课堂”现场表现、参赛教案两部分组成,成绩各占90%10%

2. 参赛教师需准备一份45分钟独立且完整的教学设计(教案格式参照附件2),并从中选择120分钟教学片段制作成PPT进行“模拟课堂”教学。

3. 竞赛评委由教学督导组老师、学院领导、教师代表等组成。由评委按统一评分标准,实名制逐项评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四舍五入,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为最后得分的方法计算选手成绩,比赛结束当场宣布成绩。

四、奖励办法

1. 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分别为2000元、1000元、800/人,同时推荐1-2名教师参加校“最佳一节课”竞赛。

2.“最佳一节课”竞赛成绩,作为推荐校、院教学优秀奖评选依据,优先推荐教学类奖项。

五、注意事项

1. 比赛现场提供麦克风、激光笔,参赛教师根据需要可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教鞭等教具。

2. 参赛教师不安排学生到场听课。

化学学院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