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Keggin-型铁氧簇合物的捕获及水铁矿形成机制研究
日期:2022-11-21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  告  人: 龙腊生 厦门大学

报告时间: 2022-12-02上午10:00~下午12: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ID:722-865-863)

组织单位: 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题目: Keggin-型铁氧簇合物的捕获及水铁矿形成机制研究

报告人:  龙腊生 厦门大学

 2022年12月2日上午10:00 - 12:00

 腾讯会议(ID:722-865-863

组织单位: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内容简介:

水铁矿是含有Keggin-型铁氧簇的铁氧水合物。它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并对地下水的净化、冶金工业废水治理以及放射性金属离子吸附起着重要作用。虽然早在1967年人们就提出水铁矿的结构模型,由于水铁矿含水率变化大、结构无序、结晶度差,其结构一直存在着很大争议。另一方面,由于Fe3+-H2O的高反应性(酸性)Fe3+离子在水溶液中快速水解并聚合,阻碍了对其形成机理的研究,因此,水铁矿的形成机理迄今尚不清楚。报告中,作者主要介绍其在Keggin-型铁氧簇的捕获以及水铁矿形成机理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包括:1)在水溶液中有效捕获Keggin-型铁氧簇方法和2)水溶液中水铁矿的形成机理。


报告人简介:

龙腊生:厦门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届)、福建省高层次(A类)人才。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卢嘉锡优秀指导教师奖、福建省优秀教师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现任:中国晶体协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晶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稀土分子材料与超分子器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无机化学学报》、《结构化学学报》、《Inorganics》、《Cryst. Growth Des.》编委和《Polyoxometalates》和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1)高核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簇的合成与磁性;2)介电、铁电及多铁材料设计与合成。主持过科技部973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已在Acc. Chem. R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Mat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240余篇。相关工作三次被美国《化学工程新闻》 (C&EN 2007, May 21; C&EN 2007, October 29; C&EN 2017, January 02) 选为研究亮点介绍。Nature (2007, 447, 1035)、Nature Nontechnology (2007, 2, 388-389)、英国化学会Chemical Science、美国化学会Heart Cut (2002, October 14,www.chemistry.org)以及著名网站Physorg.com、physics inventions、ChemistryViews 和 Advanced Science News等对其工作也进行了专门报道。在磁制冷方面的工作收录于美国《Quantum Molecular Magnets》专辑中,并被评价为"推动超低温磁制冷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