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不对称炔丙基取代反应研究等合成化学系列讲座
日期:2023-03-21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  告  人: 郭昌等

报告时间: 2023-03-28下午15:00~下午18:00

报告地点: 实验中学南301

组织单位: 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建院65周年

学术论坛暨合成化学论坛

 

 

 

会议手册

 

 

 

福建 •  福州

2023328

主办单位:福州大学化学学院

 

合成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23328日(星期二)

会议地点:实验中心南301

时间

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主持人

15:00-15:4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不对称炔丙基取代反应研究

叶克印

15:40-16:20

王晓明

上海有机所

双多核金属催化

茶歇(15 min

16:35-17:15

赵东兵

南开大学)

有机硅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

李远明

17:15-17:55

霍浩华

厦门大学)

卤素自由基介导的C(sp3)-H键不对称官能团化

 


报告题目: 不对称炔丙基取代反应研究

报告人: 郭昌

 202332815:00-15:40

  实验中心南301

组织单位: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含炔烃官能团的手性分子及其衍生物普遍存在于生物活性分子中,因此该类化合物的对映选择性合成在药物、农用化学品和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显示出广泛的应用前景。我们通过发展多类催化体系实现对化学键的精准调控,开发了高立体选择性的不对称炔丙基化反应,为相关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合成提供了基础,丰富了不对称催化反应方法学。

报告人简介:

郭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3-2017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2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目前研究方向是不对称催化合成,包括不对称电化学反应、联合催化、天然产物全合成。以新型不对称催化研究为基础提高反应活性与选择性,并将这些方法学用于天然产物的合成,发展高效、原子经济性和环境友好的现代有机合成化学。

 

 

报告题目: 双多核金属催化

报告人: 王晓明

 202332815:40-16:20

  实验中心南301

组织单位: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金属与金属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对催化的影响,是均相和非均相金属催化中的重要科学问题。研究和认识由多个金属参与的催化过程,包括单核金属之间的协同作用、双核金属和金属物种的现场簇集对催化的影响等,对于发展新颖高效的合成方法学,理解和阐明金属间基团转移、电子传递的规律、金属间的协同效应、金属的簇集与催化活性关系等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本报告主要分享申请人课题组发展的配体修饰的双核铑催化和大环配体搭载的双核钴催化的进展,以及丰产金属盐的现场簇集和催化性能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20097月,在浙江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99月至20147月,在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丁奎岭院士。先后在德国Frank Glorius教授课题组和日本Kyoko Nozaki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3月,加入上海有机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课题组长。


报告题目: 有机硅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

报告人: 赵东兵

 202332816:35-17:15

 :实验中心南301

组织单位: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硅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高达 25.8%,是地球上第二丰富的元素资源。硅资源在有机化学领域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扩展新型功能分子构筑的空间[1]。目前,有机硅化合物、高聚物及材料在航空航天、电子电气、轻工机械、医学等领域广泛应用,被称为现代科学文明的工业味精1。然而,目前得到广泛发展的基于以为中心的方法学并不完全适用于含硅分子的合成及功能化,对含硅有机分子的合成依然充满挑战。基于此,为了扩宽硅主族元素有机分子在药物开发、新材料发现中的应用范围,发展围绕含硅主族元素的合成方法学,实现简洁、高效在有机分子中引入硅元素以及含硅有机化合物位点选择性的精确修饰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本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有机硅合成化学,分别利用:1SiC 键断裂重组;2)硅烷 CH 键后期官能化;3)新型硅试剂的开发等三个策略,高效合成了许多以前难于合成的功能化含硅分子,并考察了这些分子在材料中的应用(图 1),实现了硅元素的资源化利用。

 

1. 有机硅合成化学中分子合成与功能贯通式研究

References:

[1] For some reviews, see: a) R. Ramesh, D. S. Reddy, J. Med. Chem. 2018, 61, 3779; b) A. K.

Franz, S. O. Wilson, J. Med. Chem. 2013, 56, 388; c) N. A. Meanwell, J. Med. Chem. 2011, 54,

2529; d) P. Englebienne, A. V. Hoonacker, C. V. Herst, Drug Des. Rev. 2005, 2, 467; e) G. A.

Showell, J. S. Mills, Drug Discovery Today 2003, 8, 551; f) Moberg, C. Chem. Rev. 1999, 99,

3435.

报告人简介:

赵东兵,20076月在四川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79-20127月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攻读理学博士;20129-201412月在德国明斯特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学习;20151-20158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学习;20159-2016 9月于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习;201610月至今担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有机硅化学、有机硼化学、过渡金属催化、有机材料化学

 


报告题目: 卤素自由基介导的 C(sp3)H 键不对称官能团化

报告人: 霍浩华

 202332817:15-17:55

  实验中学南301

组织单位: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精准切断有机化合物中的CH 键并实现新官能团的催化对映选择性引入是合成化学工作者长期追求的目标之一。有机分子中广泛存在的 C(sp3)H 键通常具有相似的化学和立体环境,因此发展高效的不对称催化合成方法实现 C(sp3)H 键的精准断裂(高位点选择性),同时控制新形成化学键的绝对立体化学(高对映选择性)是极富挑战性的前沿研究方向。针对 C(sp3)H键不对称官能团化位点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两个关键科学问题,报告人通过使用卤素自由基介导的不对称 C(sp3)H 键活化新策略,建立了普通烷基胺类化合物和芳烃的a-C(sp3)H 键高效不对称官能团化新方法,为a-氨基酮、a-芳基酮、a-芳基胺等高附加值有机功能分子的催化不对称合成提供了高效、模块化的新方法,为不对称自由基 C(sp3)H 键不对称官能团化的理想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

霍浩华,20096月,在厦门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29月,在厦门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师从黄培强教授;201211-20167月,在德国马尔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Eric Meggers 教授;20168月至20197月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Gregory C. Fu 教授;20197月加入厦门大学,现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不对称过渡金属催化、自由基不对称催化及自由基 sp3 CH 键不对称官能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