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金属催化剂气相负载与机理研究
日期:2023-03-31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  告  人: 张斌

报告时间: 2023-04-01上午08:00~上午09:00

报告地点: 嘉锡楼413


报告人简介: 张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研究员。2008年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所工作,2021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近年来,聚焦于精细化学品催化合成,从事原子层沉积技术开发、负载型金属催化剂设计和原位联用仪器研制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山西省优秀青年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在Angew.Chem. Int. Ed., The Innovation, ACS Catal., J. Catal., Appl. Catal. B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中国专利9项,美国专利1项,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目前担任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化材分会会长,山西省化工协会理事,The Innovation》、《石油炼制与化工》等期刊青年编委。


报告内容:催化是现代化工的基础。对于传统液相浸渍等方法制备的催化剂,常存在活性组分的结构和分布不清晰,金属-氧化物相互作用复杂等问题,导致对催化机理的认识不清,限制了催化剂性能的提高。团队近年来针对选择性加氢、烷烃高值氧化及复杂串联反应需要,通过发展先进的气相负载技术和原位动态实验手段,从原子/分子层次开展催化剂结构设计和动态催化机理,获得了以下三个方面成果:1)精细控制多孔载体孔道拓扑结构与金属空间位置,实现高效手性拆分、选择性烷烃氧化和CO2加氢。2)精准构筑金属-助剂界面,揭示提升炔烃加氢、亚胺合成和偶联反应新机制。3)发展多夹层负载策略,在亚纳米尺度精细调控双金属空间距离,实现制氢-加氢高效串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