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感悟
日期:2021-01-25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感悟

报告人:郭玉鹏 教授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 1月 28日(星期四)下午17:00-2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447894864

报告摘要:十余年前,吉林大学设立了以著名理论化学家、老校长唐敖庆的名字命名的“唐敖庆班”,分为化学、生物、数学、物理和计算机5个专业方向。随之,学校在学生遴选、教师配备、培养模式、营造氛围、制度创新、条件建设、国际合作等7个方面的各项政策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本报告围绕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如何培养拔尖人才,建设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等方面介绍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过程和感悟。

报告人简介:

郭玉鹏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吉林大学化学博士学位此后留校工作至今。现为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生招生、教学工作。第三十届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化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工作聚焦于材料设计和性能研究教学方面,主讲、主持“物理化学”“功能材料”“化学与社会”等课程。主持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质量工程及教研项目7项;参与并完成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项;主持数字课程“化学基础和综合实验”;主持获得国家级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编出版《化学综合实验》教材1部,参编出版《物理化学》教材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