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 Development of Noncovalent Catalysis for Selective Glycosylation and Biological Applications of Glycoconjugates
日期:2021-03-1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Development of Noncovalent Catalysis for Selective

Glycosylation and Biological Applications of Glycoconjugates

报告人: 徐春发 博士,马普分子生理学研究所

时  间:2021年3月18日下午2:00-5:00

地  点:嘉锡楼413

组织单位: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采用仿生催化策略,有效地结合了酶催化方法和传统化学法的优点,实现了非共价氢键催化在新颖的含张力的糖中的应用;同时首次报道了非共价卤键催化糖苷化反应,该催化模式使含张力的糖的苷化更具选择性;基于多样性导向合成概念,利用糖苷化和点击反应催化接力方式快速构建了结构多样性的糖缀合物库,为糖化合物的生物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此外,卤键催化可进一步延申到糖烯底物的糖苷化反应。反应动力学和同位素实验等机理研究揭示了可能的反应途径,并表明非共价催化可精细地调控糖苷化过程。

报告人简介:


 


徐春发,1988年出生于福建省。2010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沈其龙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有机氟化学。2015年8月至2017年1月在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维生素E的新工艺开发。2017年2月至2020年5月在德国马普分子生理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获得“洪堡学者”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合成糖化学和糖化学生物学。2020年6月至2020年11月在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治疗革兰氏阴性菌的药物开发。作为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文章累计他引超过1000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项,其中新型三氟甲硫基试剂合成专利完成技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