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钼氧簇的构筑、组装机理及性能研究
日期:2020-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钼氧簇的构筑、组装机理及性能研究

报告人:宣为民(中国国籍)东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20上午 9:00至10:00

报告地点:嘉锡楼413

报告人简介:宣为民,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2014年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2018年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2019年上海市特聘专家,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2005年在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化学基地班学士学位,2008年在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无机化学硕士学位,201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应用化学博士学位,2012-2018年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开展簇基晶态功能材料的组装及其催化、识别和分离性能研究。近年来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Research.Chem. Sci.Chem. Soc. Rev.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

报告简介:团簇是介于原子/分子与宏观物质之间的多核聚集体,具有确定的组成原子数和结构,代表了凝聚态物质的初生态,是关联物质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质的理想模型,对深刻认识和理解物质转化规律具有重大意义。本报告聚焦于团簇多级结构的精准构筑和团簇的功能与应用,以钼氧簇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钼氧簇可控合成及功能化和应用等关键科学问题,综合应用结构导向剂、功能配体以及模板剂,发展出几种新型的合成方法,制备了多种具有蛋白尺寸高核钼氧簇,实现了高核钼氧簇的手性功能化,极大地丰富了高核金属氧簇的合成方法学,同时利用多种谱学手段揭示了其模板导向性合成的组装机理。在扩展高核钼氧簇合成策略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Anderson型钼氧簇进行了绿色催化研究,实现了醇类和烷基芳烃类化合物的选择性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