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多孔有机材料的纳米纤维工程
日期:2021-10-2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多孔有机材料的纳米纤维工程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科技园中401会议室

报 告 人:许超助理教授、瑞典乌普萨拉大学

报告摘要:

金属-有机框架MOFs)和共价有机框架(COFs)材料具有高比表面积和可精准设计的结构,过去的几十年里广泛研究的材料之一。然而,MOFs和COFs材料的加工困难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它们的实际应用。报告描述了纤维素纳米纤维(CNFs)辅助下,通过界面合成方法制备自支撑MOF/COF纳米复合材料的纳米工程方法。所得的MOF/COF-CNFs纳米复合材料可加工成自支撑纳米粒子和气凝胶。讨论它们在柔性储能、能量收集、空气净化、隔热和阻燃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许超,现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包括纳米纤维素功能材料多孔材料、无机簇合物、多相催化等。2015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阿伦尼乌斯实验室获得材料化学专业博士学位。获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7年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科学技术与环境奖(King Carl XVI Gustaf's 50th Birthday Prize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主持瑞典研究和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一项,迄今已在ACS NanoCarbonInorg. Chem.Mater. TodayJ. Mater. Chem. AChem. Commun.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