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合成-从瓶子到界面-炔基杂化合成与利用和防生化复合智能材料
日期:2021-11-09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合成-从瓶子到界面-炔基杂化合成与利用和防生化复合智能材料

报告时间:2021年1112日(星期五)上午9:00-12:00

报告地点:嘉锡楼413

告 人:李一凡研究员

报告摘要:

炔基杂环在有机化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将炔基引入杂环的经典方法是Sonogashira 偶联。近20年,随着碳氢官能团化化学的发展,直接碳氢炔基化得到很大发展。但是,杂环体系中直接碳氢活化炔基化一般发生在亲核性较强的位点。通过多米诺反应,可以将炔基引入亲核性较弱的位点。炔基作为成环反应的前驱体,炔基杂环可以被利用合成小分子材料。报告人在博后期间还利用界面合成,在垂直阵列的碳纳米管薄膜表面,生长出一层响应高分子。这种复合材料做成的织物,在安全环境跟普通衣服没有差别,但是遇到生物武器攻击时,可以物理隔绝威胁。遇到化学武器攻击时,响应高分子与化学试剂反应,将纳米孔全部堵住,保护内部人员。在安全环境,利用简单的碱液处理,纳米孔又全部打开,使得材料可以得到重复利用。最后报告人还将介绍一下独立以后的研究课题方向和一些初步的尝试。

报告人简介:

李一凡博士2008年毕业于济南大学,获理学士学位;经过一年法语学习后,2009年9月进入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并于2011年6年获得硕士学位,硕士期间赴韩国庆熙大学交流;从2012年1月起开始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攻读博士。2016年获得博士学位,并同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自2020年9月起担任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自由基聚合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