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化学学院2023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 (含硕士生和直博生) 工作安排
日期:2022-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根据《福州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简章》文件精神,并结合化学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以下简称硕士推免生、直博生) 工作实施方案:

接收推免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工作安排

() 报名

1、申请条件:申请攻读硕士推免生、直博生专业和本科专业应为相同或相近学科 (不含化学管理类、药学管理类) 申请者应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获得所在高校2023年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到我院的推免生(含直博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 上填报志愿。

3在教育部推免申请系统开通之前,有意到我院参加推免复试的考生登录福州大学接收推免生预报名系统(http://219.229.132.120:8080/login.aspx) 进行预报名。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式报名

4、我院分批次对推免生 (含硕士生和直博生) 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查、评议,择优选拔,根据各专业拟招收推免生的计划数确定复试名单,额满为止,并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发出复试通知

() 复试形式和复试时间

第一条 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福建省疫情防控需求,结合我校自身实际情况,确定2023年度推免研究生接收复试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 (即:线上复试,包括校内和校外本科生)

第二条 网络远程复试时间及要求

第一批复试时间:20229239:30-12:0014:30-17:30

网络远程复试服务平台及软硬件环境准备及资格审查,我院网络复试使用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用于考生身份识别和信息录) 和腾讯会议系统 (用于共享屏幕PPT)

1硬件设备:考生须以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部从正面拍摄,另一部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其中,正面拍摄设备,推荐使用具有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或者带声卡的需要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保证设备具摄像、话筒功能完备。手机推荐为侧后方拍摄使用。如使用智能手机,建议用WIFI联网,并拔除电话卡,以防复试过程中意外来电。

2软件要求:远程复试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和腾讯会议。考生需同时下载安装以上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及网络调试。

3环境要求:考生自行选择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考生复试时需面向墙面(间隔不超过1),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参考资料,周围不能有其他人在场,要求考生双手在可视范围内。考生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进入视频复试系统后,考生须手持身份证向面试专家展示正面。

第三条 资格审查

1考生在922,须通过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简称面试系统”)上传资格审查材料 (扫描PDF文件大小不超过10 M)

2所需资格审查材料

(1) 二代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 (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 福州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申请表 (附件1,可在系统提交后打印)

(3) 本科正式成绩单1(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 有学术科研成果 (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 和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各1 (提交复印件)

(5) 申请直博生须提交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 (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的书面推荐意见;

(6) 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2023 年推免生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2)

以上材料须本人签名确保真实

3学院会在9229:30模拟视频考试,同时审查复试资格相关材料,摸排考生远程复试条件情况,请考生根据学院通知要求提前30分钟做好设备调试,请考生及时关注化学学院通知。

4、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对申请者进行初审,审核通过后确定拟复试名单,学院及时通过电话、短信或者学院网站公告的形式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咨询电话:老师 0591-22866147

5、招生专业及复试内容

推免类型

招生专业及专业代码

复试内容

直博生

无机化学(070301);分析化学(0703025);有机化学(070303);物理化学(070304);新能源材料(0703J1);材料化学(0703Z1)环境化学(0703Z2);食品安全与药物化学(0703Z3);生物化工(081703);应用化学(081704

综合能力测试(含英语口语PPT介绍和科研能力测试

硕士生

无机化学(070301);分析化学(0703025);有机化学(070303);物理化学(070304);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生物化工(081703);应用化学(081704);材料工程(085601);药物化学(100701);药剂学(100702);药物分析学(100704);药理学(100706);新能源材料(0703J1);材料化学(0703Z1)环境化学(0703Z2);制药工程(086002

综合能力测试(含英语口语PPT介绍和科研能力测试

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 = 综合能力测试 × 90% + 英语口语 × 10%

6推免生招生指标硕士生招生人数60人,直博生招生人数15人。

7录取:我结合招生指标数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依次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复试总成绩60以下)者不予录取。教育部的“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我校将通过教育部的“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取得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接收函的申请者必须在24小时内在系统上同意待录取,否则视为放弃推免资格。

8研招办汇总全校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后,由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名单须在校园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9其他未尽事宜参照校研究生院《福州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简章》执行。

、学费与奖助学金

1学费:推免生被录取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学费标准为8000/年;推免生被录取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学费标准为10000/

2奖助学金:为激发研究生教育活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持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完善研究生培养的激励机制,健全奖优、酬劳、助困相结合的奖助体系,要点如下(以学校公布的正式文件为准):

1)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涵盖所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助学金,涵盖所有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27000元。

2)优秀学业奖学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设立特、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12000元、8000元、5000元、3000元,全程评两次,分别为中期、综合优秀学业奖学金。

3)实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研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

4)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简称“三助”)岗位津贴资助力度。学校将按规定统筹利用科研经费、学费收入、社会捐助等资金,设置研究生“三助”岗位,并提供“三助”津贴。

5)学校还设立了 “博士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等奖项,鼓励支持研究生努力学习,潜心科研,多出高水平成果。

、其他事项

1、除复试通知外,具体的复试时间安排、复试方案、实施细则等将在各学院网站上公布,敬请关注。

2、推免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按学院要求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不组织推免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3、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发现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4院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5、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热诚欢迎各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免试攻读我院2023年研究生!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

202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