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起点——泉州行
日期:2017-12-29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12月28日,福大化学学院组织退休教师到泉州考察。一早,我们从福州出发,10点前到达泉州洛阳,走入了这座“站着象东西塔,躺下象洛阳桥”的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一一泉州。游览洛阳桥、开元寺和清源山老君岩等景点,瞻仰闽中红军北上抗日的集结地承天寺和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泉州欢迎五洲宾客(城雕)!(城雕飞天,取材开元寺大雄宝殿(又称“百柱殿”)中的24尊“妙音鸟”和甘露戒坛中的24尊“飞天乐伎”,她们是多元文化融合的杰出代表作。)

洛阳镇

  泉州洛阳桥(申遗点) ,原名万安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它与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桥。该桥全部用花岗岩砌筑,首创“筏形基础”及运用“浮运架梁”、“养砺固基”、“双尖船型墩”等多种先进建桥技术,在国内外桥梁建筑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这位老教授对着月光菩萨在想什么?前不久,他特意带着从美国硅谷来的女儿来走洛阳桥。他是否想到小时候跟妈妈挑着担子经过这里到惠安看望姐姐,或是想到带着自己到这海滩上抓过跳跳魚的远在马来半岛拼搏一生的父亲?!我一游子,走过洛阳桥,就有到家的欣喜或离别的忧伤。古人对故土的眷念,深深地留在诸如“晋江"、“洛江"和“洛阳"命名上。

泉州太守蔡襄雕像

  走过洛阳桥后前往天后宫,途经大坪山郑成功公园。在车上可看到,大坪山顶,跨着骏马手握宝剑的郑成功雕像面向大海。

  泉州天后宫(申遗点)始建于宋慶元二年,初名“顺济庙”。明永乐五年,郑和奏请重修顺济庙,永乐十三年册封更名为“天妃宫”。清康熙二十四年,更庙名为“天后宫”。是国内天后宫中的首座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泉州海神庙

  位于泉州天后宫正前方40米处的南城门(德济门)遗址,曾出土不少13~14世纪的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石刻和14-19世纪(明朝、清朝)的铁炮,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门外的南门兜有李贽故居,古代繁华的聚宝街(古代和番客作生意的地方)和古码头等。

  从天后宫出发到南俊街的承天寺,途经塗门街。我们乘车观看沿途的帝爷宫,清净寺和府文庙。

泉州帝爷宫

  泉州清净寺(申遗点)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清净寺左右二侧(离一、二百米)为著名的泉州府文庙和泉州香火最旺的帝爷宫(供奉关羽和岳飞)。

泉州府文庙(申遗点)

  泉州承天寺,又称月台寺。在五代时,此地为节度使留从效的南园。后周显德年间(954-960年)改建为佛寺,初名“南禅寺”。宋景德四年(1007年),赐名“承天寺”。宋时承天寺香火旺盛。承天寺西侧有檀越祠,供奉三王(王潮三兄弟)。

在承天寺帮我们拍集体照的和尚。

 泉州承天寺和玄妙观

  乘车从承天寺出发前往开元寺,途经东街玄妙观,钟楼(中山街),威远楼,北门(朝天门),环城路到开元寺。

  泉州玄妙观,位于东街新府口,始建于西晋太康三年(282年),距今1700多年历史,是道教传入福建后的第一座道观,被誉为“八闽第一道观”。因主殿供奉玉皇大帝,泉州人尊称为“天公”,故玄妙观又俗称“天公观”。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 的泉州市中山(街)路。2001年,泉州“中山路整治与保护”项目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

    泉州开元寺(申遗点),建于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原名莲花寺,后改名为兴教寺、龙兴寺。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唐玄宗诏天下诸州各建一寺,以年号为名,遂改今名。

  泉州东西塔耸立在开元寺拜庭两侧广场中,相距约200米,东塔名“镇国塔”,西塔名“仁寿塔”,塔通高分别为48.24和44.06米,为八角五层楼阁式仿木结构,是古代石构建筑瑰宝。石塔的建筑规模、形制和技艺精妙绝伦,它既是中世纪泉州海外交通鼎盛时期社会空前繁荣的象征,也是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标志。泉州东西塔经历了700多年风霜雨露和公元1604年的八级地震而巍然不动。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现增设申遗展示厅)设有 3个专题陈列馆,其中的泉州湾古船陈列馆位于开元寺东侧,展出宋代海船的部分实物和宋元明清石、木、铁三种材质的锚具以及各时代的海船模型等文物。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获得此殊荣的共4项,还包括泉州南音、木偶戏、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等,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一座反映中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一级博物馆。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泉州博物馆,在中国闽台缘附近,清源山下的西湖公园北侧,是一座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所在地。

  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泉州老君造像(申遗点),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老君造像雕于宋代(有学者认为是唐代)。老君造像是由一块天然石头雕琢而成,石像高5.63米,宽8.01米,厚6.85米,席地面积为55平方米。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陈从周教授赞叹道,“此像拂细腻的长髯,联以流畅简洁的衣褶,旁补以妥帖精巧的小几。由于运刀统一,坐像在庄重中显出活泼,在协调中寓有变化。坐像令人感到浑然一体,毫无多余痕迹。”据《泉州府志》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为略施雕琢。”寥寥数语,使之更具有神秘色彩。

注:在这次行程中遇到阴雨天,故文中少量的照片是取自本人以前所拍。

 化学学院退休教师考察尤溪桂峰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