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4-03-07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福建省委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校党委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范围和对象

    以学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员学科专业带头人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二、目标和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以转变领导作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内涵建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广大师生对学院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

   重点任务是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教育工委有关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着力解决联系服务师生员工“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方法和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2月开始,到2014年6月基本完成,活动分3个环节进行: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4年3月上旬——4月上旬)。这个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重点是通过“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场理论研讨、树立和学习一批身边的典型、人人提建设性意见,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

(1)召开动员大会

按照学校部署,院党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动员会议结束时,在规定范围内对院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情况及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宣传栏、专题网页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2)开展学习教育

    采取以干部在线学习,专题辅导,支部集中学习,交流讨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以及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树立和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师德师风以及学风校风教育。

(3)组织专题讨论

    各党支部为单位,采取支部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主题,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集中大讨论;围绕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校和本单位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进行深入研讨。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撰写学习体会。

(4)深入基层走访

    院党委通过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全院师生员工、退休老同志等征求意见建议,开展“人人提建设性意见”活动,3月7日前,按组织渠道汇总上报校实践活动办,原汁原味转有关机关部处及公共服务单位进行分析;同时我院要继续发扬老化学化工学院的优良传统,把“院领导接待日”活动继续开展下去,院领导结合各自分工,深入联系点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岗位职责,深入了解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辅导员分类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和建议。

(5)宣传作风优良的先进典型

    结合以党员示范岗、先锋团队等方式确定身边的先进典型,重点挖掘教师党员教书育人,在服务学生以专业知识进行创新创业就业上,管理干部服务育人,在服务基层、师生和改进工作作风、方法上成效明显、事迹突出者,宣传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4年4中旬-5月中旬)

    这个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整风精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院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注重从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结合岗位职能和职责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还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行检查。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院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把关。

(3)广泛开展谈心活动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还要主动与自己所分管工作有交叉或关联的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力求谈开、谈深、谈透,真正形成共识,不在会上搞“突然袭击”。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处级领导干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要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大胆开展自我批评。讲问题要具体,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要讲清情况,有问题的要剖析原因。会后,要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

(5)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组织民主评议

    民主生活会后,院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召开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认识,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努力的方向等,并组织相关人员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6)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支部要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查摆“四风”问题,深入谈心交心,做好发言准备。会上,每个党员都要坚持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用事实说话,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班子成员要参加分管部门和所联系的基层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4年5月中旬——6月底)

    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重要环节,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承接第一批活动的制度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

    院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制定班子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报主要领导把关。实行开门整改,向师生员工做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师生员工评价和监督。

(2)认真做好整改

    要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师生员工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整改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整改成效让师生员工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3)开展专项整治

    根据学校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办事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办事效率低下,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信访突出问题等,结合学校情况,一项一项整治。还要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各自的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师生员工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不达到目的不罢休。专项整治方案要由一把手亲自主持制定,确保有推进措施,有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务求取得实效。

(4)强化正风肃纪

    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查处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师生员工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5)加强制度建设

    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性。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加强教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健全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党内关怀、激励、帮扶制度;健全完善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等。

(6)召开总结大会

    院党委组织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全面总结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部署和推动落实整改措施和巩固活动成果的后续工作并形成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进行回顾总结,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情况报送等日常工作。

2、统筹兼顾,提高水平

    立足当前、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与推动我院重点工作相互促进,要与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有机结合,防止出现“两张皮”、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师生群众,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督查,务求实效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组织开展督查,了解真实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查找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4、抓好宣传,展示形象

    开辟专题网站,全面反映我院工作的动态和活动成效。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展现学院良好形象。同时对于暴露出来的一些反面典型问题不护短,主动曝光,虚心接受批评,促进整改提高。

化学学院党委

                                                    2014年3月6日

 

附件一:

化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石炳文

副组长:王绪绪、刘  旺

成  员:黄剑东、郭良洽、

下设办公室成员:陆莉莉、陈伟斌、蓝荣聪、各教工党支部书记

 

附件二:活动计划表

 

工作内容

具体安排

参加对象

责任单位

时间安排

备注

制定方案

① 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② 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目标要求和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③ 研究制定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安排;

④ 将上述三项材料报校实践活动办组织联络组。

党委委员

院党委

3月初

 

动员布署

① 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动员、部署单位教育实践活动;

② 按规定组织对本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系所负责人,科级以上干部,非中共党员教职工代表;其他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动员到支部党员。

院党委

3月3~7日

民主评议表由学院按表样印刷,校活动办派人收回。

选树典型

① 以党员示范岗、先锋团队等方式确定本单位选树的先进典型,重点挖掘教师党员教书育人,在服务学生以专业知识进行创新创业就业上,管理干部服务育人,在服务基层、师生和改进工作作风、方法上成效明显、事迹突出者;

② 组织力量撰写所树先进典型的事迹;

③ 3月底前,将先进典型名单及其事迹报校实践活动办;

④ 通过本单位网站、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组织全体党员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

⑤选树典型工作应与七一表彰结合起来。

全体师生党员

院党委

3月

 

学习教育

中心组学习

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成员

院党委

3月上旬

主要学习材料:

《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福州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意见》

专题讨论:

① 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主题,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集中大讨论;

② 围绕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校和本单位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进行深入研讨。

③ 推进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活动。学院报送2篇以上研讨论文;

④ 以干部在线学习、专题辅导、支部集体学习、交流讨论、上党课、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

全体师生党员

院党委

3月

征求意见

① 开展“人人提建设性意见”活动,3月7日前,按组织渠道汇总上报校实践活动办,原汁原味转有关机关部处及公共服务单位进行分析

② 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师生员工对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

全体师生党员,群众代表;各党支部

院党委

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