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嘉锡精神 牢记科研报国--化学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参观卢嘉锡陈列馆
日期:2019-10-24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卢嘉锡院士是享誉中外的科学家、教育家,是我国结构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是解放后在我国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先行者之一,是福州大学“三种精神”代表人物之一。1958年,卢嘉锡到福州筹建福州大学,他以非凡的教学才能和出色的组织能力为福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1981年,卢嘉锡任中科院院长,推动了中国的科学研究事业进步和发展。

20191023日下午,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化学2019级博士一班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参观卢嘉锡陈列馆向老一辈大科学家卢嘉锡院士学习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支部9名党员和3名积极分子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参观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首任所长、福州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卢嘉锡院士的陈列馆


活动中,卢嘉锡先生的女儿卢葛覃老师幽默生动的介绍了卢嘉锡院士求学以及科研工作中留下的实验笔记、器材和题字等。卢先生的实验笔记、以及论文、编书等记录的极致严谨、细致,是我等博士生科研工作的楷模。此外,卢先生的题字中所写五重双结合的化学科研理念是每一个化学科研工作者该学习牢记的。

何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卢先生的另外一幅题字很好的诠释这一理念:吾日三省吾身,为四化大局谋而不忠乎?与国内外交流学术而乏创新乎?奖掖后进不落实乎?这正是我们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向老一辈党员同志学习的使命、治学、工作精神。

活动结束时,卢葛覃老师向党支部赠送了《卢嘉锡》一书。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支部成员深受触动,决心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要秉承卢嘉锡先生治学、工作的认真、求实精神,贯彻C3H3原则(Clear HeadCleaver Hand, Clean Habit),不忘筚路蓝缕之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之使命,跟随我党的脚步,为福州大学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我国的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博士党支部活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