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下午茶||导师下午茶——“生命不息,光照科研”黄明东教授分享会
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为更好的帮助同学们了解科研相关动态,培养科研兴趣,明确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4月27日,我院举办黄明东教授分享会,向有意向考研的同学介绍老师的研究方向。
       讲座伊始,黄明东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功能所成立于1995年,现在已经发展为国家级平台。接着,黄明东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两个科研方向。一是光动力学研究,“福大赛因”的使用剂量相对于国外药物低,而且该药物的临床展示二期已完成的部分病例;自主设计研发光动力治疗仪及光纤荧光仪均为国内首创,本中心研究和开发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二是生物药研究,黄明东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主要产品有抗菌光敏剂、光汰净等,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最后,黄明东教授提出对本科生学习的几点建议:不要过于追求完美;学习上、科研上,都要敢于批判、质疑,要带着问题去研究;要密切关注学科前沿;要锻炼表达交流和领导能力;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交流会结束之余,黄教授还邀请两位不同科研方向博士生——廖馨源、陈静怡,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以及科研方向。

 


       据悉,黄明东教授于1993年获得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级百千万人才、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诸多荣誉。发表原创科研文章200多篇,有六篇发表在《科学》和《自然》及子刊杂志上。
主要开展化学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聚焦光敏剂的合成和机理研究和蛋白质结构及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侧重于水解酶和其调控蛋白、特别是血栓形成和血栓溶解系统相关蛋白的结构研究,发展一种靶向肿瘤表面受体(尿激酶受体)的纳米药物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