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下午茶||导师下午茶——“坚定信心,潜心科研”廖赛虎教授交流会
日期:2021-05-10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为更好的帮助同学们了解科研相关动态,培养科研兴趣,明确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5月7日,我院举办廖赛虎教授分享会。
        讲座伊始,廖赛虎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工作和求学经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包括光控聚合、有机磺化、光催化合成、催化剂等。并鼓励同学们提前学习课业知识并且拥有自信,要相信生来上天就赋予了每个人一份礼物。
接着,廖赛虎教授介绍了他在德国煤炭所的工作经历,简要说明了当地使用光催化的例子以及当地人对科研工作者的尊敬,并表明,我们也要尊重科研,尊重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同时介绍了他在德国读大学时的情况。
       在交流会结束之余,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就关于光控聚合时颗粒物对于催化剂活性的影响问题以及为什么使用铜作为反应催化剂的问题,廖赛虎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的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廖教授与同学们敞开心扉,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定位更加清晰,笃定了走科研道路的信心。

据悉,廖赛虎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有机合成与功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同校理学硕士学位,师从龚跃法教授。2011年毕业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师从有机催化领域奠基人之一、德国科学院院士BenjaminList教授。2011至2013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勇院士团队任助理研究员,2013-2016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9月回国,任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课题组长,2017年入选国家海外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8年入选福建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以及福建省“百人计划”。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有机催化,光催化有机合成,光控聚合等。至今已在Acc.Chem.Res.,Nat.Commun.,J.Am.Chem.Soc., Angew.Chem.Int.Ed.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外文书籍2部,申请中国专利5项,国际专利1项并已获得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四项授权,另撰写SynFacts评论文章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