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下午茶||导师下午茶——“偶然的重大化学发现及启示”徐春发老师交流会
日期:2021-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为更好的帮助同学们了解科研相关动态,培养科研兴趣,明确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5月12日,我院举办徐春发老师分享会。

讲座伊始,徐春发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珍惜所拥有的条件,身为化院学生在享受便利条件的同时要有危机感,有义务去推广化学,宣传化学,让大家了解到化学是有用的学化学是有前途的,提高自己科学素养科学水平,为国家做贡献。

接着,徐春发老师讲述了从2006年至今的学习工作经历,介绍了氟元素以及含氟化合物的应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我们了解到如氟元素可以应用于医药农药,航空航天的热控涂层应用到了氟材料,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也用到了氟等。通过举例子我们也了解到了含氟试剂昂贵的价值。

然后,徐春发老师介绍了两个偶然的重大化学发现青霉素和特氟龙。青霉素——第一种抗生素,至少将人类寿命提高了十五年。是亚力山大弗莱明在1928年在外出休假的两个星期后发现一只未经刷洗的培养皿中长出了一种神奇的霉菌,经过潜心研究发现了青霉素。特氟龙——革命性的塑料。1938年普伦基特在研究氯氟烃的制备,但偶然却制造出了聚四氟乙烯也就是特氟龙。

最后,徐春发老师给同学们了几点建议:科学安排时间,善于发现注重细节,勤于思考注重细节,他认为这是科研人应该具备的素养,也强调了科学家分子式C3H3——清醒的头脑,灵巧的双手,洁净的习惯。徐春发老师希望这次分享会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和帮助。

 在分享会结束之余,徐春发老师细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氟化学,解开了同学们对于科研的一些迷茫,同学们更加笃定了对于科研的决心与信心。

据悉,徐春发博士,总共发表研究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JACS,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他引次数1050次,有两篇为高被引论文。申请专利6项,获得国家授权5项,其中一项专利通过和公司合作完成了技术转让。徐春发博士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中科院三好学生,洪堡学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