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福州大学老校长黄金陵教授报效祖国的教育与科研人生
日期:2021-05-30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是总书记对近现代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论断。

为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青春信念,2021年5月28日,福州大学化学学院于图书馆博学厅举行青春思政课暨“读懂中国”黄金陵教授视频首播仪式。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石炳文,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旺,化学学院副院长郑寿添、袁耀锋、唐点平,化学学院工会主席陈珠灵,国家杰青黄明东教授等人莅临本次大会,同时到场的还有在校全体本科生和各年级辅导员共400多人。

本次仪式以观看“读懂中国”黄金陵教授视频拉开帷幕:他披星戴月,以潜心研究在花甲之年开发出了新型抗癌光敏剂“福大赛因”;他因材施教,以嘉言善行为祖国各条战线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他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化学研究的发展相连,将自己的经历刻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他就是我国著名的结构化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科协全国委员、福州大学校长与首任集美大学校长黄金陵教授

少年中国说,是唱响少年人心中梦想的战歌。随后,三位的青年代表怀揣着对黄教授的无限敬意为我们带来朗诵《少年中国说》,朝气蓬勃,青春激昂。如今中国在东方岿然屹立,我们应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如黄教授一般能够支撑起国家责任的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只有每一个中华青年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让有限的人生发出的光和热,才能托起祖国这东方冉冉升起的一轮红日。而在102年前的青年,又是如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谱写青春之歌的呢?102年前,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是青年学生挺身而出,以命相搏,在挽救了国家命运的同时,以青春的热血赋予了五月四日以特殊的光辉,并为中华民族留下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光耀千古的五四精神。

102年,弹指一挥间,那些亲身参加过五四运动的先辈们早已离我们而去,而在他们的精神熏陶下成长起来的青春的我们,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肩负起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呢?在这百年华诞的今朝,在这红色飘扬的五月,化院学子一同重温入团誓词,回忆当初入团时的庄严与神圣。

一声声庄严的宣誓,奏响了我们心中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纯粹、炽热、柔软却又坚毅,青春的热血,永远为祖国而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