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关工委副主任许亚明老师与化院青马班学子畅谈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四)
日期:2022-04-1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2002423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来到福州大学,为两千多名大学生作了题为《当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内外形势》的省情报告。习近平同志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阐述了福州东扩南移的战略规划,并以一副对联寄语青年学子——“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勉励同学们胸怀大志,建功立业。


为积极的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更深入了解习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和教诲,414日,福州大学关工委副主任许亚明老师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与我院青马班同学一同分享《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四)的学习心得。

许亚明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四)的解读。许亚明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他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习省长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立足八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端正读书学习动机;力戒心浮气躁,着眼长远,珍惜时光,发愤图强;讲求学习的方式方法和思维逻辑,先易后难,持之以恒。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真正做到与新时代同心、同行,自立自强,不怕吃苦,勇争先锋,时刻肩负起时代使命。


随后我院青马班学员纷纷发表自己研读后的心得体会,他们这样说:


20级嘉锡创新人才实验班 何佳欣:

习书记教导大学生朋友们: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每个人的人生各有不同,但不同的人生,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把握的。大学生尤其需要培养四种精神,就是学习或做事要吃得起苦,为人或共事要多予宽容,受挫或遇事要乐观向上,创业或成事要融入团队。生活是一生唯一的创造,即使只有一天可活,这一天我们也要活得优美、高尚、有意义,因为这座房子的铭牌上写着:理想、价值、精神。

 

20级研究生7 程瑶:

今天晚上许老师为我们开展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分享交流会,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十分享受和珍惜在校园的时光,大学仿佛有一种魔力,让我更想上进,更想往上爬。通过许老师的讲解,我深刻的意识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志当存高远,形成了自信、乐观的性格,同时要不断的学习,不断解放自己的思想,勇于创新,少年强则国强,只有不断要求自己,才能不断完善自己,成为更好的新青年

 

19级制药工程1 谢健宁:

在听完许亚明老师以及同学们分享,我认识到我们作为21世纪的青年人,我们应当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去拼搏奋斗,尽可能利用在大学的时间做一些社会实践,走进社会。同时,大学时期是我们获得知识、丰富知识、打下基础的一个重要阶段,一个关键时期,也是我们提高学习能力的一个黄金时代,所以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大学时期,去打好知识基础。

20级化学1 江倍珊:

与许亚明老师一起线上学习交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后,我学习到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寄语的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让我认识到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脚踏实地,勇敢大胆地向前走,勇于冒险,不怕犯错,不要过于追求结果,要注重过程,虽然可能我们正在做的事现在看不到结果,但是这也为未来打好基础。我们要胸怀大志,建功立业,立足八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着眼长远,珍惜时光,发愤图强。

20级化学1 叶宇豪:

在此次学习交流会中,我认识到青年人的担当应在学习和生活中坚持字当头,字为先,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习书记曾以一副对联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寄语青年学子,勉励我们既要目光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不要走捷径,要锻造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韧性,坚定目标走下去。纸上谈兵往往只能激发青年人们一时的血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我们要把握好当下,心存高远,从实际中积累经验,将实干精神注入灵魂,才能无愧于未来。


青马班学员们在心得中都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心和感激之情。不仅是青马班的同学们,我们全校青年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学习采访实录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也希望我们在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的感召下,筚路蓝缕,艰苦研学,将所学知识切实融入追逐梦想的实践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