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推荐2022年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工作方案
日期:2021-09-10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根据学校《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和《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我学院推荐和接收2022年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有关事项如下:  

一、 成立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郑寿添、张泓

副组长:袁耀锋、刘旺

成员:唐点平、黄剑东、吴棱、林伟、张金水

秘书:许凯旋

二、本院推免生遴选程序

    1.接受学生报名,确定推荐名单

学院向学生公布学校和学院有关推免生的规章制度,接收学生报名,报名时间截至9月

11日17:00。符合条件但放弃报名的同学需要提供知情承诺书。根据校招考《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各专业推免名额如下表:

专业

计划推免生名额

创新实验班(嘉锡化学)

15

化学

10

制药工程

4

    2.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认定和考核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对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推免生审核要求,详见《实施办法》。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对于社会质疑较多的赛事、刊物,学院从严把握。

符合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资格的学生将相关证明材料交至嘉锡楼教学办414办公室,并由学生本人通知同意提交推荐信的三位本校本专业正教授到化学学院教学办414办公室当面提交推荐信并签名,签名过程须录像。

我院将组织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对申请者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认为确属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在学院范围内公示相关材料,并组织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特殊学术专长,将在本学院网站上予以公示,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推免生名单须与正选或候补学生统一排序公示和上报。推荐程序要点如下:

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学院“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基本条件→学生凭本校本专业三位正教授推荐信及相关证明材料申请(推荐教授不为审核小组成员)→专家审核小组做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名单由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进行公示→学院组织全程录音录像的公开答辩、学生参加综合能力面试考核→答辩结果及学生特殊学术专长在学院网站上公示→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推荐意见上报学校→校推免领导小组审议→教育部推免系统和校网站上公示后上报名单。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3.确定候选名单

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学分绩点、综合能力成绩、德育测评成绩确定学生的

综合测评分和排名。再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限额(见附件1)和学生综合测评排名,确定各专业的推荐名单和候补名单。该项工作在9月13日前完成。候选学生应在9月13日前有关材料(见附件2要求)提交到学院研究生招生办。

综合测评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100×80%+综合能力成绩×15%+德育测评成绩×5%

综合能力成绩由学院组织考核后形成,主要考核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项目。

4.院内公示。913日前学院院内布告栏及院内网站上公示初选名单,公示期不少于3天。如有异议,可向学院纪检或学院副书记反映同时,学院将初选名单连同有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5. 918前学校审核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在校园网上公示。

 6. 924日前学校在“推免服务系统”上传推免生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附件1: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附件2: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3:推免生基本情况汇总表

附件4: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学生情况说明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