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化学专业大学生科技活动交流会并获佳绩
日期:2013-12-11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12月6-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化学专业大学生科技活动交流会”在四川大学化学院隆重举行,全国22所高校的160余名师生出席了大会。会议以口头报告或墙报两种形式展示了优秀科研成果100多项,并邀请了教育部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兰荪院士、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艳梅教授等国家名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

    我院陈黎明(指导老师:龙金林副教授、王绪绪教授)、郑成(指导老师:魏明灯教授)、周祺(指导老师:黄昕教授)、黄希竞(指导老师:郭良洽教授)、王涛同学(指导老师:林树坤教授)等5名本科生,由林旭聪和陈艺全老师带队参加了此次交流大会。经过大会报告和墙报展示,我院选送的5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本科生能力提高项目”科研成果得到了评审专家组和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的佳绩。其中:陈黎明同学“NiO/N-TiO2复合p-n结光催化剂及光催化制氢性能研究”获得了优秀大会报告二等奖;郑成同学“Ordered mesoporous TiO2-C nanocomposite as an anode material for long-term performance lithium-ion batteries”获得了优秀墙报一等奖;周祺、黄希竞、王涛同学的三项研究成果均获得了优秀墙报二等奖。

    本次交流活动展示了全国各个高校化学专业本科生的部分科研训练成果,加强了本科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让同学们在会议中感受到化学学科各个领域的不同魅力,激发了本科生参加科技与学术活动的兴趣、探索化学未知领域的热情,对我院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和基础科学优秀人才创新能力、创新思维的培养具有良好的启迪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