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处之道
日期:2019-12-02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相处,指的是共同生活,相互交往,是人与人的社交交往。学会与人相处,可以让你少走弯路,尽早的取得成功。一个人只有很强的工作能力是远远不够的,与人交往的能力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做好应做的事情,还要学习相处之道,学会与他人相处,与自己相处,与社会相处。

在生活中,提及最多的便是如何与他人相处,与他人相处,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以下有几点与他人相处的建议:第一,要懂得尊重对方,相互尊重是沟通的前提。第二,沟通的时候要理性,不在情绪中沟通,不要说不该说的话。在情绪中的人容易冲动,会失去理智,常常理不清事情的关系,容易说出不该说的话,这样的后果往往会付出极大的代价,也很难弥补。第三,要有耐心。尤其是和老人小孩相处的时候,要有耐心,不要着急,细心地倾听。第四,学会承认自己的错误,一句“我错了”可以解决很多沟通的问题,缓解冰冻的人际关系。死不认错就是一件大错特错的事。以上几点便是与他人相处过程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东西。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学习如何与他人相处,但我们常常忘记,相处之道,最根本的是学会和自己相处。一个不会和自己相处的人,也一定不会和他人相处。庄子曾言:“独有之人,是谓至贵。”这里的“独有”指的是自我和谐,也就是懂得和自己相处,让自己处于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便可成为至贵之人。那么如何和自己相处呢?首先,要正确认识孤独。孤独,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情况。没有人会永远陪伴着一个人,孤独是人生常态。我们要正视孤独,适应孤独,在孤独中找到合适的生活方式。其次,我们要学会完善自己。那个人身上都有不足,这些不足都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我们要接受它们,不断的对自己进行完善,让自己成为理想中的自己。最后,要爱自己,爱自己是和自己相处的核心部分,一个人如果不爱自己,那他无法和自己好好相处。

与社会相处同样也很重要。我们要遵守社会规范,合理利用社会资源,根据社会的目标制定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和谐发展。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学会相处之道,学会和自己、他人、社会和谐相处。

 

(化学学院2019级制药工程 林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