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有偿,约束无价
日期:2019-11-25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一首小诗,随口吟吟,倒也押韵,可深一点想,这诗还倒真有些意义,使我发起对自由的深思。

  自由,就这两个字,看似只是一种抽象的表示。而自古以来,却又有多少人为此抛颅洒血,还至死不渝。美国追求独立自主,中国的封建奴隶制注定不能长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把自由放在第一位。

  自由是最宝贵的,远远超过其它一切,失去了自由便等于一无所有。美国第一个黑人国务卿克林〃卢瑟〃鲍威尔,他出生于纽约,在南布朗克斯长大,父母都是来自牙买加的移民,童年的鲍威尔家庭非常贫困,艰苦磨难没有阻碍鲍威尔的奋发成功。为了追寻自由以及黑人与白人间种族平等。他不断努力,在种族意识仍然很强烈的美国赢得了白人和黑人的尊敬和爱戴,为美国黑人获取自由做出了巨大贡献。鲍威尔深知自由的价值,为了自由生活他也放弃过一个极有可能成为第一次美国黑人总统的机会。一个人一旦失去了自由,生活便会黯然失色,生命也会失去光彩。的确,“谁因为害怕贫穷而放弃比财富更加富贵的自由,谁就只好永远做奴隶。”

  古人云:心似平原跑马,易放难收。有“放”必有“收”,自由与约束往往相伴存在。我们获得了自由,却需要付出等额的代价;而约束并不向我们索取什么,它就像是世界给我们的隐形防护网,无时无刻不存在,保护着我们不被不良风气侵染。自由不能够引导我们成功,有了约束人才能克己、自律、有作为。无约束,不成功。

自由有偿,约束无价。鱼儿摆脱了水的束缚,却失去了游泳的快乐;雄鹰摆脱了天空的束缚,却失去了翱翔的惬意。同样,人摆脱了束缚也意味着会失去保护,坠入黑暗的深渊。好比风筝,挣脱了线的束缚它只能下落,正是有了约束它才能飞得更高,人正是由于有了强有力的束缚才能走得更远。溺爱如水,泛滥则覆舟,过度自由只会加速灭亡。所以请谨记:过度自由带来弛懈放纵,约束克制方能铸就人生。

  有些时候,我又纠结于自由的问题,因为我太想自由了。我们总觉得自已不自由,.但是有些人却明白了什么是自由。

  有的人困于四壁,却倡者满屋的书籍。心早已邀游于天外,因此他自由.

有的人身在世外,却不能割舍亲人、朋友,心却牵挂-一方, 便不自由了。

世界上果然没有绝对的自由!自己心里面想的,只是自己当时的情绪,那些小情绪伴着一些磁场作怪,常常让人迷失。其实,我是个多么自由的孩子,我还是个孩子吗?或许不是了,但是我的白由无比真实。

  当然,我这么说会被人讥笑也不一一定。诸如:“你没有钱, 没有地位,没有权力,怎么会自出呢?你会为柴米油盐烦官,会为疾病贫穷伤志。会不知明日如何如何...这些话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你想:你现在可以笑,可以肆无忌惮地说一些话, 可以做一些能力以内的想做的申情,难道你不自由?但是人的奢望永无止境,这样单纯的自由常常被忽略了。

 

(化学学院2019级制药工程 邓娜)

上一篇:相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