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人温暖,于己留香
日期:2019-11-11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同理心。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具有同理心是一个人具有共情能力的前提,而具有共情能力的人,可以做到设身处地地体会和理解别人的感受。以心交心,不仅可以拉近和对方的距离,也可以在不经意间,获取别样的人生收获。

这里我们要有所区别,美国心理学家铁钦纳认为同理心源自身体上模仿他人的情绪,从而引发相同的感受。这种感受与同情心不同,同情心更多的是情感上的共鸣,是指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判断,而同理心是能更切身体会到那种更感受,换句话说,就是更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我们知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岁月不断更迭,我们会失去很多东西,我们也难免承受许多不经意的伤痛,这些痛苦无法独自消化,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倾听者,一个能切身体会我们痛苦的人,将我们的痛苦外化,告诉自己,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承受,有人可以在心灵上为你分担那些痛苦,从而让你获得心理上的安慰。

那么,怎么看一个人是不是具有同理心呢?或许我们可以分以下几种情形来讨论。当你快乐时,有同理心的人会将自己置身于你的快乐情景中,分享你的快乐;当你难过时,有同理心的人会告诉你,他明白你的感受,会去开导你,给你一句温暖的话语或者一个甜甜的拥抱。

我相信,一个有同理心的人,内心一定是充满了阳光,哪怕世界以痛吻我,我也要报之以歌。大千世界,痛苦与美好相互交织,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有一句话叫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行为上,我们善意地对待别人。可以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感;在心灵上,如果我们可以主动拉近和对方的距离,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的心,这样可以治愈一颗受伤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善意,从而重拾对生活的希望,有更大的信心去面对未知的挑战。

进入大学的我们,很多时候也会感觉孤独和无助,所以我们要用好“共情”这项本能。话语的力量,可以是最刺人的针尖,也可以是最动人的旋律。平时主动去关心周围的人,对他人失败难过时别站在上帝视角批判,也尝试着给对方一个拥抱,拉他一把,这样在给予他人温暖时,我们也会对人生多一份感悟。

 

(化学学院2019级制药工程 曾庆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