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测定齐动手,六有青年勇担当
日期:2016-10-1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10月15日下午,2014级嘉锡班团支部在一区青春广场举办“维C测定齐动手,六有青年勇担当”立项活动。活动现场的帐篷里摆放了简单的实验仪器——烧杯、试管、研钵、试管架等,身着实验服的嘉锡班学子现场动手试验,粗测雪梨、柠檬等食物中维生素C的含量。

    此次粗测食物中维C含量的操作过程是先将少量碘酒加入淀粉溶液中,此时溶液变为蓝色,再加入少量果汁或蔬菜,由于维生素具有还原性,会将碘单质还原为碘离子,蓝色溶液褪去,即可说明该测量的物质中含有还原性的维生素C;根据试剂用量即可粗布判断维生素C含量的多少。

    嘉锡班学生灵活运用书本上学到的化学知识及实验技巧,巧妙地将实验室“搬”到广场,吸引了一大批学生前来实践操作,活动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此次活动颇具创新性和实践性,将学科知识与生活紧密结合,不仅提高了化学学子的实践技能,提高了大家的创新意识,同时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次实验操作的机会。成为 “六有青年”的理想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用心去感受生活,用智慧去创造世界,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作为、有担当、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