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学子在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佳绩
日期:2019-05-27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龙岩学院举行。此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全省47所高校的519件参赛作品,经过层层角逐,共有118件作品进入省赛决赛,我院共3件作品进入决赛


     特等奖:新型抗菌药物的合成与活性评价


(团队成员:王若 闫玮涛 徐恺 张特森 张姚欢 施伟雄 刘乙丁)

  该项目通过低成本的方法,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基于二代药物进行化学改造的新型氟喹诺酮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具有低的体外细胞毒性,可以作为治疗临床多重耐药性细菌引起的获得性感染,肺炎、败血症等多种疾病的新型药物。部分化合物显示治疗肺结核病的潜力,尤其显示出极佳的抗多种一线药物的多重耐药性肺结核细菌的能力,在未来可以应对各种新的临床需要。

一等奖:降糖凝胶:胰岛素无痛给药先行者 

                                     (指导学院:化学学院)

                                      (指导老师:邵敬伟)

(团队成员:邹俊捷 李超 林娟芳 杨明月 陈翔 陈耔萱)

  本项目通过纳米技术构建胰岛素经皮递送系统,构筑高载药量、皮肤渗透性强、降血糖效果良好的纳米递药系统——人参皂苷胰岛素纳米凝胶。该产品具有双重降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生物相容性好、载药量高、缓释长效、成本低廉等明显优势,达到高效、快速、低毒的胰岛素递送目的,为未来药物透皮传输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提供新思路,为解决传统纳米载体毒副作用大等问题提供有效策略。

二等奖:农业废弃物生产  高性能污水处理剂

                        (指导学院:化学学院 经管学院 环资学院)

                       (指导老师:许小平)

(团队成员:魏聪聪 余健英 韩振华 刘凯阳 裴睿涵 毛仕浩 丁淇淇 王宇歆)

  为解决当前中国印染废水污染问题,本项目利用一些常见的如植物秸秆等价格低廉的农作废弃物,研发出节能环保的“农业秸秆生产高价值污水处理剂”,用于一些中小型纺织,印染工厂废水的处理。这种复合吸附材料能够高效的对亚甲基蓝等阳离子染料进行吸附以达到合理处理污水的目的。本发明合成工艺简单,制备成本低廉,反应温和,易于大规模产业化推广,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方法,可以满足迅速发展污水处理的需要。

今后我院继续做好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激发学生创新激情、培育创新意识、提高团队合作能力,推动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