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在行动
日期:2022-03-28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面对突如其来的省内、市内疫情,化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迅速行动,科学布署,以“快、准、严、实、细”为工作准则,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积极响应号召、勇挑重担,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重大责任。

一、早布署,构建自上而下防控体系

3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布署疫情防控工作后,318日,学院党委迅速发布《致化学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的倡议书》,吹响防控战役的集结号,动员广大党员投身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并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各党支部、团支部会议等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上级防疫精神,层层布署防控工作。

书记院长召集党政联席会议布署

张泓书记参加光催化党支部线上布署会

   学工组会议布署     院团委向各团支部布署


我院快速响应上级指示,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应急启动方案,第一时间开启线上教学、定期检测、流调排查、防疫消杀等一系列措施,构筑又快又实的校园疫情防控堡垒。

专业老师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学生开启全面网课模式

学院辅导员落实流调排查工作


二、准制止,严保防控措施到点到位

为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第一时间关闭了所有实验室。郑寿添院长、林子俺副院长、张金水副院长轮番排查各个课题组实验室,确保疫情期间实验室关闭且无安全隐患。

同时我院安排志愿者轮岗值班,进行学校公共区域的科学防疫劝导行动,避免核酸检测现场人员密集、制止食堂师生堂食密集、制止谣言与恐慌等,积极宣传提倡错峰而行、错峰就餐,以最精准、最实在的防疫举措养成师生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郑寿添院长、林子俺副院长、张金水副院长轮番排查各个课题组实验室

志愿者科学防疫劝导在行动

学院尽责做到全员每周一检,政工干部严守核酸检测第一线,严格安排落实全体学生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做到每场必到,做好疫情防控“守门人”。我院退伍女特种兵刘宇娟同学主动请缨、走上一线组织学校退役士兵突击队,另一名退伍学生也参与其中,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展现军人本色

退伍学生参与校退役士兵突击队

三、暖人心,细致工作力保校园秩序

隔离不隔爱,封校不封心。我院政工干部认真做好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学生所需,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照常进行。

特殊时期,全体政工干部第一时间入住校园,多次到宿舍找学生谈心谈话。学院党委常凯副书记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同学们生活物资储备、在线课程的听课状态等情况,关心疫情对同学们实习就业及考研复试的影响,并向我院学子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常凯副书记到学生宿舍了解情况

针对毕业生就业升学,我院毕业班辅导员通过一生一策、个性化指导等方式落实各项工作,减少疫情影响。本科毕业班辅导员全面掌握考研同学相关情况,依据专业、院校、成绩等为每位考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针对落榜同学,提供及时的就业规划指导和心理疏导;针对有复试机会同学举办学长学姐复试经验分享会助力上岸。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通过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对因疫情暂停科研、毕业规划不清晰、及就业困难的学生进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

毕业班辅导员落实就业升学工作

学院组织针对居宿舍健康监测同学志愿服务活动,无接触送餐到户、必备物资派送、生活垃圾处理等,让同学们安心学习无后顾之忧,用实际行动展示化院学子团结一心,携手前行的优良传统。

无接触送餐到户

萤火虽微,但为其芒。面对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化学学院全体成员以快速响应严守防疫堡垒,用关心呵护涤荡疫情阴霾,以实际行动筑起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青春长城。我们坚信,只要万众一心,疫情终将散去,让我们共同期待风雨后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