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巡察三组向化学学院反馈巡察情况
日期:2022-06-24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624日,校党委巡察三组向化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主任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庄晨忠同志主持召开向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泓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化学学院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张泓同志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陈国龙同志在听取2022年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巡察三组组长林秋生同志分别向张泓同志和化学学院反馈了巡察情况。张泓同志主持向化学学院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426日至525日,校党委巡察三组对化学学院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开展巡察校党委常委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林秋生同志在反馈时指出,化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成效较显著。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国家一流学科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仍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内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够有力,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一流学科经费管理不够规范。班子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执行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存在差距,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存在不足。林秋生同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对标“11个一流,着力实施三提三效行动计划,引领提升一流学科建设。二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和传承福州大学三种精神”,增强凝聚共识形成推动科学发展强大合力,营造干事创业和谐环境。三是固本强基强化组织建设,聚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科学谋划引才育才机制,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四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主动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庄晨忠同志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任务。学院党委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务实精神谋整改,以雷霆之力抓整改,真正将压力变成内生动力。二要紧扣重点任务,以巡察整改促进学院事业发展。要坚持政治标准抓整改,要把巡察整改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推进学院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围绕中心抓整改,把深化整改工作放在学校中心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考虑;要坚持效果导向抓整改,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要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立足治标,着眼治本,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分析原因,堵塞漏洞。要建立持续整改长效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提升巡察整改监督治理效能。

张泓同志代表学院党委表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一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采取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没整改到位决不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坚持“四结合”,奋力攻坚,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学院作风建设相结合,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校党委巡察三组副组长郑世珠及有关同志,校纪委、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化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