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17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校教务处《关于做好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组织立项申报工作,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23331日止。请老师们积极组织、指导学生申报,有意向申报的学生积极联系导师并在规定期限内向学院教学办提交申报材料。

每个项目申报材料电子版文件夹命名统一格式为“项目负责人年级专业姓名+项目名称+指导老师”,经压缩后发送至E-mail: hjxb@fzu.edu.cn。各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分别装入两个档案袋,袋面写上“年级专业姓名+项目名称+ 指导老师姓名”及袋内材料目录等信息,纸质材料由学院学生科技部指定专人收齐后报送学院教学办。  

其他具体要求详见教务处《关于做好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化学学院教学办

2023317


关于做好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提高大学生科研水平、激发创新意识和培养实践动手能力,鼓励学生接触并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前沿趋势,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锻炼学生思考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决定启动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

一、项目内容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撰写报告、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对象

1.凡我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均可申请,项目执行期内项目负责人应是2020级或2021级学生。

2.申请者要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初步的科研和动手能力,对科学研究、创新活动、学科竞赛、创业训练、创业实践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并具有投入项目研究的课余时间保障。

3.每个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只作为项目成员可以参加两个项目(含未结题以及结题不合格的项目)

4.每个申报项目团队(包含项目负责人在内)人数不能超过5人,鼓励来自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联合组队申报。

三、项目指导教师资格

1.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学风正派、治学严谨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

2.每位教师指导项目不得超过3项(含2021年以来校级及以上未结题和结题不合格项目)。

3.优先支持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校级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优秀项目及学科竞赛全国二等奖(含)以上的指导教师。

四、项目来源

本计划鼓励学生自行选定研究项目。申报项目主要范围包括:小发明、小创作、小设计等项目;创意、创新、创业等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项目;学科竞赛相关项目;有关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企业技术需求项目;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五、项目研究时间

项目开始时间为20235月,执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两年(20255月止)。

六、项目申报

1.有意向申报创新训练项目者可自行与指导老师联系,鼓励本科生积极申报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

2.学校对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将予以重点支持和资助,2023年度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将从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申报项目中产生,学院进行评审并根据申报项目的质量排序推荐,学校将根据各学院申报项目推荐排序进行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审核遴选,不再另行组织申报和答辩。

3.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23331日止,有意向申报的学生可在规定期限内向学院教学办提交以下申报材料:

1)《承诺书》(纸质版);

2)《福州大学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电子版);

3)《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申请表(创新训练项目)》(电子版和纸质版);

4)《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申请表(创业训练项目)》(电子版和纸质版);

5)《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申请表(创业实践项目)》(电子版和纸质版);

6)《福州大学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申报项目排序表》(电子版和纸质版);

7)《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选题来源情况一览表》(电子版,项目选题来源于指导教师科研课题的创新训练项目填写)。

4.各学院于202347日前完成评审和排序推荐工作,2023410日前各学院教学办材料汇总后报送教务处实践科,电子版统一发送至电子邮箱jwcsjk@fzu.edu.cn

5.凡是在2022年项目结题评审中出现逾期未结题、终止、不合格的项目,将削减学院相应的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校级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数。

6.申请项目获批后,不允许变更项目名称、项目组成员和项目指导教师。

七、项目资助经费

1.国家级项目:10000-20000元;

2.省级项目:5000-10000元;

3.校级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理工科类2000-3000元、文科类1000-2000元;

2)创业训练项目:1000-2000

3)创业实践项目:2000-3000

以上为初定的项目经费资助标准,实际标准将根据学校最终下达经费总额进行调整。

八、项目经费使用管理

1.项目经费专款专用,教师不得使用学生研究经费。学校对项目经费使用实行监督管理,保证经费使用科学、合理、规范。

2.项目经费由学校计财处按相关规定进行管理,项目经费报销工作应严格遵守学校财务制度,报销的总金额不得超过资助总额。具体报销程序:学生签字后的开支发票经指导教师审查所用经费并签字,校级、省级及以上项目报学院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由学生到校计财处报销。

3.项目经费的使用范围包括:开展实验所需的原材料(包括耗材、药品、化学试剂等)、低值品等购置费;完成项目所需要的资料费、加工费、打印费等;学生撰写的与项目有关的论文版面费;经指导教师和学院审核,确需外出调研的差旅费(包括来往车票、住宿费)等。

请各学院及时通知到相关人员,认真做好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的申报立项工作。



附件1:承诺书

附件2:福州大学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

附件3: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申请表(2023创新训练项目)

附件4: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申请表(2023创业训练项目)

附件5: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申请表(2023创业实践项目)

附件6:福州大学第二十九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申报项目排序表

附件7:专业类代码对照表

附件8: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选题来源情况一览表



福州大学教务处

      202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