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分子张力工程
日期:2022-11-08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  告  人: 刘志常 西湖大学

报告时间: 2022-11-09上午10:00~下午12: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ID:829-470-330)

组织单位: 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内容简介:分子张力工程(Molecular-Strain Engineering, MSE利用几何尺寸不兼容所导致的结构受迫形变在分子内部施加张力,从而使分子本身产生精确可调的应变构型;这些应变构型有望在调控分子自身物理化学性质、超分子组装、操纵化学反应进程和选择性等方面,表现出异于非应变构型的独特性能。分子张力工程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是探究张力对分子行为与性质的调控规律与机制。我们设计了一类独特的弓形张力大环¾分子弓¾来研究张力对分子行为和性质的调控。我们将从三方面阐述我们的工作:(1)利用分子张力工程策略构筑多壁超结构;(2)通过调控分子内张力的大小来调控化学反应路径的选择性并机械捕获活性中间体;(3)利用张力调控金属离子配位构型从而调控其自旋交叉性质。以上研究表明我们可以利用分子张力工程策略实现利用常规手段难以实现的目标、构建结构新颖的功能材料,为我们进一步理解张力的调控机制提供了实验依据和理论基础。


报告人简介: 刘志常,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师从陆天尧教授。20102018年在美国西北大学Fraser Stoddart教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9月全职回到西湖大学工作,是西湖大学化学方向引进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担任超分子有机功能组装体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张力工程。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杭州市全球引才“521”计划。2013年荣获由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颁发的北美洲化学工程项目创新与卓越贡献奖可持续技术创新与卓越贡献高度推荐奖

迄今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69篇,累积被引3200余次;H-Index 34。其中IF>10的论文40篇,包括Nat. Synth. 1篇、J. Am. Chem. Soc. 24篇、Chem 2篇、CCS Chem. 1篇、Angew. Chem. Int. Ed. 6篇、Nat. Commun. 2篇、Science 1篇、Chem. Soc. Rev. 1篇。作为主要发明人申请专利12项,已获国际和美国专利授权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担任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化学会理事、Chinese Chem. Lett.Polymers编委、SmartMat青年编委。担任JACS.Angew. Chem.Nat. Commun.等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发明的基于α-环糊精外层配位机理的黄金绿色提取新技术在黄金提炼、纯化和回收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成果被包括新华社、法新社、BBC、参考消息、C&ENChemistry WorldNature Asia等在内的700多家国际媒体和杂志作为专题或亮点报道,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欧洲影响力与发行量最大的科学人文杂志Science & Vie进行独家专访,以整页篇幅报道了该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