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合成化学系列讲座
日期:2022-11-12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 碳纳米分子的可控化学还原与结构响应

报告人: 周正 研究员

 2022年11月13日900-9:50

 :腾讯会议(562-406-535)

组织单位: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碳纳米材料如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是近些年发现的新颖纳米碳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光、磁性质,在能量储存,电子器件,智能材料,药物载体等领域有着极广的应用前景。而通过化学合成手段设计合成新的碳纳米分子,在增加了碳结构的多样性的同时,也从源头上解决碳材料不均相,结构缺陷等问题。基于单晶X射线衍射技术,报告人对不同几何特性的碳纳米碗,碳纳米环以及螺烯的化学活性进行研究,探讨对比了不同碳纳米分子在还原过程中的结构变化规律和金属配位特性,指出了碳纳米分子的应用前景,也为开发不同新型碳基分子配合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

周正,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2020年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21年9月加入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碳纳米材料的设计,结构及光学磁学性质。基于碳纳米分子材料的活性研究和结构表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如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 Ed., Chem. Sci.发表论文30余篇。


报告题目: 小分子中碳碳键形成的新型自由基方法

报告人: 吴翔宇 博士

 20221113日上午0950-1035

 :腾讯会议(562-406-535

组织单位: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自由基催化是现代有机合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的反应性和选择性为构建小分子中的碳碳键提供了新的策略。报告人利用自由基催化,通过发展新的金属催化剂和催化方法,实现了若干经由常见原料,如烷基氯化物,环丙烷酮和烯烃,进而构建碳碳键的转化。与此同时,报告人利用物理有机化学的研究方法,对这些转化的反应机理做了系统性研究,为进一步开发新型自由基转化提供了理论基础。

报告人简介:

吴翔宇,201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22年博士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化学系,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229月加入莱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自由基催化,电催化和生物催化。


报告题目: 工程化的P450催化的立体选择性原子转移自由基环化反应

报告人: 周奇 博士

 20221113日上午1035-1120

 :腾讯会议(562-406-535

组织单位:有机合成与功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与传统的有机催化剂相比,酶在控制反应的选择性方面表现出了很大的优势。但是天然的酶具有专一性,所能催化的底物以及反应的类型都比较局限。定向进化技术的出现,为人们改造酶和进化酶,发展酶催化的非天然的反应提供了可能。原子转移自由基环化反应(ATRC),是有机合成中一类重要的自由基反应。如何控制原子转移自由基环化反应(ATRC)的立体选择性,是有机合成中极具挑战性的难点。报告人利用定向进化的手段不断的优化细胞色素P450蛋白,最后成功实现了立体发散性的原子转移自由基环化反应,成功解决了这一挑战性的难点。

报告人简介:

周奇,201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1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9-2022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酶催化,光催化,高分子的合成以及降解,近年来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论文近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