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口服和光谱抗新冠肺炎药物的研究
日期:2022-06-22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 口服和光谱抗新冠肺炎药物的研究

报告人: 杨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间:2022年7月6日上午10:00 - 12:00

 点:腾讯会议(ID:805 398 183

组织单位: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内容简介:

清代的《生草药性备要》记载防风草(又名鱼针草,广防风)可用于治疗祛风散热、解毒通络等。该植物分布于东南亚和菲律宾群岛。我国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四川、贵州、云南东部、江西南部、陕西南部和西藏和台湾等地。20202月,我们启动了抗SARS-CoV-2的新药研究,从广西采集的防风草中分离出防风草酸(1)和防风草内酯(2)。

目前的细胞病变效应试验结果表明化合物12对新冠病毒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是4.3 mM 3.0 mM。K18 hACE2转基因动物模型实验结果表明化合物12可显著降低小鼠肺部的新冠病毒滴度,效果瑞德西韦相当。我们的大鼠安全性研究表明该类化合物具有低细胞毒性,以及口服安全性。我们也开展了化合物12对八种变异的SARS-CoV-2进行假病毒中和试验,抑制活性在4.9 mM到83.4 mM 之间。

 

报告人简介:

杨震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通过建立高效的合成新反应、新方法和策略实现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的全合成。至2001年起在北京大学从事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复天然物的全合成。先后荣获2005年礼来科研成就奖、2010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一等奖、2013年获“周维善”合成创新奖、2014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2018年深圳市市长奖。目前担任广东省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