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氧化还原活性光电功能配合物合成与应用研究
日期:2022-06-22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 氧化还原活性光电功能配合物合成与应用研究

报告人:  左景林 南京大学

 2022年7月7日上午10:00 - 12:00

 腾讯会议(ID:118 698 611

组织单位: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内容简介:

具有氧化还原活性的光电功能配合物是一种典型的多功能材料。四硫富瓦烯及其衍生物,作为有机导体中著名电子给体分子,因其在导电磁性分子开关、能源与催化等领域的潜在应用获得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我们设计并利用氧化还原活性配体(如四硫富瓦烯类),合成了一系列具有新颖结构的电荷转移金属配合物材料。成功制备了具有高质子导电性的二维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以及分子磁性半导体、具有光电等多重响应的自旋转换化合物等多功能材料。对于具有优良电子导电/高吸光性能、金属活性位点的电荷转移型合物材料,开展了电催化、光催化性能应用研究

 

报告人简介:

左景林,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1990和1997年分别获南京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1996年和1998年两次赴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合作研究。2000-2003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洪堡学者)、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7、2013和2018年);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2009年)。以配位化学为核心,深入开展了新颖电荷转移金属配合物的合成、性能与应用研究。在多功能分子磁性材料、分子导体和半导体、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及器件等研究中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发表SCI论文三百余篇,2004和2002年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三完成人)。多次组织或者参与组织国际、国内会议,任国内外多种期刊副主编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