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 稀土配合物催化的烯烃及炔烃的选择性硅氢化反应
日期:2022-06-22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 稀土配合物催化的烯烃及炔烃的选择性硅氢化反应

报告人:  崔春明 南开大学

 2022年7月8日上午10:00 - 12:00

 腾讯会议(ID:368 104 029

 

报告内容简介:

不饱和化合物的硅氢化反应是制备有机硅化合物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子经济性方法。我们发现稀土金属有机化合物表现出不同于过渡金属的选择性及反应性,通过对稀土络合物结构的调控,我们实现了稀土催化的多取代烯烃的区域选择性硅氢化,内炔烃的双硅氢化及烯基炔烃的1,4-硅氢化反应。通过这些反应,合成了多种新型的二级硅烷;通过对反应机理的研究,揭示了稀土离子半径及电荷对反应的调控作用。

报告人简介:

崔春明: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1993年南开大学化学系硕士学位,2001年获德国Goettingen大学博士学位2001年到2004年分别在加州大学Berkeley和Davis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04年至今南开大学教授,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任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Applied Organomet. Chem.副主编。主要从事稀土金属有机化学及主族元素有机化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