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几例多环天然产物的合成研究
日期:2022-06-22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 几例多环天然产物的合成研究

报告人:  刘波 四川大学

 2022年7月9日上午10:00 - 12:00

 腾讯会议(ID:659 553 182

组织单位: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内容简介:

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是合成化学的前沿研究领域,其中拥有多手性中心的复杂环系构建往往是最具挑战性的难点之一。针对不同目标分子的结构特点,找到构建正确立体化学多环体系的切入点是至关重要的。报告将围绕几个萜类天然产物的多环骨架的设计拆解、合成组装和意外发现展开讨论。

 

报告人简介:

2001年,在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从事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导师为冯小明研究员和蒋耀忠研究员;2004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导师为周维善研究员;2004年至2007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过渡金属催化的反应及天然产物全合成,合作导师为Jef K. De Brabander教授。2007年6月至今,任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是大环内酯类、萜类、甾体和生物碱等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重点围绕多环萜类天然产物开展全合成,选取有重要生物活性(特别是抗癌、抗HIV和抗疟疾活性)的天然产物,针对其结构复杂独特、全合成报道稀缺、合成规律不明确的科学问题,开展目标分子的全合成和相关合成方法学的研究工作。完成四十余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80多篇SCI收录论文。获得2014年度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和2015年度中国化学会维善合成化学奖;入选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