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表面在位反应与低维碳基分子及聚合物
日期:2022-06-24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 表面在位反应与低维碳基分子及聚合物

报告人:  迟力峰院士 苏州大学

 2022年7月15日上午10:00 - 12:00

 腾讯会议(ID:130 564 909

组织单位: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通过表面在位化学反应on-surface chemistry)称为表面在位共价反应on-surface covalent reaction构筑共价相连的分子结构成为表面科学中备受关注的一个研究方向表面在位反应的发展不仅开发了多种有效的原型反应,而且利用这些反应制备出多种功能材料。很多表面在位反应制备的聚合物很难用传统合成方法获得。表面与分子相互作用及提供的低维限域条件,使分子对称性、活化能等均发生改变,由此导致其化学反应途径、选择性及产物可能有别于传统化学反应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包括宽度、边界结构可调的石墨烯纳米带,金属-有机配位作用辅助的一维、二维共价连接聚合物,不同杂化碳相连的大分子和全反式共轭多稀等等。表面在位反应制备的新功能材料也为进一步研究它们的本征物理、化学属性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报告人简介:

迟力峰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85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取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德国马普生物物理化学所/哥廷根大学物化专业取得博士学位。2000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系获得教授资格,并从2004年起在德国执教。她在表面界面分子组装及纳米表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目前已经在包括Nature,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hys. Rev. Let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50余篇。近几年来,她领导其团队聚焦表面在位化学这个新兴交叉学科,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迟力峰教授1999年获基金委海外青年合作基金(杰出青年B类),1997年获德国北威州Lise-Meitner Award 2012年加盟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材料研究院。现任高等化学学报副主编, Small,ACS Nano,ChemCommun. Adv. Mater. Interfaces, ChemNanoMat 杂志编委会或顾问委员会成员。2016年获ACS Nano Lectureship 2017年获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20年入选中国化学会首批会士、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eae)院士, 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