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糖化学调控的糖基聚合物的组装及生物应用
日期:2022-07-05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 糖化学调控的糖基聚合物的组装及生物应用

报告人:  陈国颂 复旦大学

 2022年7月14日上午10:00 - 12:00

 腾讯会议(ID:241 699 411

组织单位:曾华强教授团队

 

报告内容简介:

相比核酸和氨基酸,单糖的结构非常复杂,其多羟基的半缩醛或酮的环状结构决定了对其定点化学修饰和结构鉴定的难度。因此,和糖相关的大分子组装研究远滞后于DNA和多肽,严重制约了我们对自然界糖类大分子组装行为的理解和基于功能寡糖的新材料制备。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结合合成高分子自组装研究的特点和糖化学合成领域已有成果,创新性提出利用糖相关的化学反应和糖糖相互作用为全新的大分子自组装驱动力,以获得具有多级程序化特征的复杂规则结构,并初步阐明了组装过程的物理化学机制。利用糖的脱保护反应为驱动力,诱导含糖囊泡的形貌转变和免疫激活。利用脂肪酶来代替化学试剂,研究了酶促脱保护和形貌转变及细胞内的脱保护。设计了响应性含糖聚合物囊泡,探索了水溶液体系中囊泡的原位脱保护与形貌转变,并对形貌转变的机理进行了研究,实现了其在生物医药领域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陈国颂,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项目的资助。南开大学化学系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后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方向是糖化学。2008年12月回国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2014年12月起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糖和蛋白质的生物大分子材料。作为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2016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 获ACS PMSE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创新论文奖、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青年创新学术讲座奖等奖励。现任美国化学会ACS Macro Letter副主编,Biomacromolecules, Bioconjugate Chemistry等杂志国际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