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等级孔二维共价有机框架聚合物
日期:2022-07-23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 等级孔二维共价有机框架聚合物
报告人:  赵新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时  间:2022年7月26日上午10:00 - 12:00
地  点:腾讯会议(ID:182 381 605)


报告内容简介:

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s)是一类晶态有机多孔聚合物具有内部结构高度有序、低密度、高比表面积、孔尺寸及形状精确可调等特点在物质储存与分离、催化、药物传输、离子传递、化学传感以及光电材料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价值。2014年,我们小组首次实现了同时带有两种不同孔结构的二维共价有机框架的构筑,具有精确可控的等级孔结构,由此发展出一类新类型的有机多孔聚合物:异孔共价有机框架(Heteropore COFs)。通过建立不同构筑策略,我们发展出一系列结构多样的异孔共价有机框架。这类新结构不但拓展了共价有机框架的范畴,其独特的等级孔结构也将赋予它们与均一孔共价有机框架不一样的性能,从而带来新的性质、功能与应用。

 

报告人简介: 赵新,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9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 2003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得博士学位, 随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85月起在上海有机所建立研究课题组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多孔材料和超分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