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分散效应
日期:2019-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见到过类似的现象:在繁华的街上有人遭遇抢劫,惊慌之余大声呼救,得到的只是路人好奇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目光,而真正见义勇为能挺身而出的人却寥寥无几;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倒在路上,周围站了许多旁观者,却没人愿意弯腰去搀扶。

    这些现象都反应出当代社会道德感和责任感淡漠,以及出现的一系列社会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为责任分散效应的表现,面对责任分散效应,我们又应该有哪些认识和改变呢?

同一件事中,如果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一项任务,责任感就很强,做出积极的反应。但如果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很弱,下意识地推脱责任,这种责任不落实的现象心理学称之为责任分散效应。

有一个例子能很更好的让我们理解责任分散效应:刚开始,一个教室的卫生由小王同学负责。后来,又多了一位同学来负责卫生,小王就和那位新同学商定轮流打扫卫生。两个人也配合得相当好,教室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再后来,又来了一名学生,他来的第二天早上,当同学都来上课时却发现地上一片狼藉。大家面面相觑。原来,小王和原来的同学都认为卫生应该由最后来的同学负责,而那位学生却认为卫生已经有人负责了。

由此可见,当大家都认为别人会承担某种责任的时候,恰恰没人承担责任。当一个人单独进行选择的时候,他必须担当起所有的责任。但当大家组成一个团队,集体讨论问题的解决方法时,责任就被扩大化了,而大家都应该尽力积极地尽到自己的责任。

面对这种日益普遍的现象,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在一个团体中,领导者处于一种尤为重要的地位,领导者在将一项任务交给某个团队时,一定要指定每个人的任务,如果出现了新进展,领导者要知道找谁交涉;如果出现了新问题,领导者要能够有针对性地批评某个负责人。

其次,对于身处团队中的个体来说,首先应该培养对职业和工作的兴趣;其次在完成某项具体任务时,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清楚自己能够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要明白与他人合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而非推卸责任;此外,个体还要时刻警惕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责任分散效应,注意到自己的懈怠情绪,并进行一定的控制。

责任分散效应并不是不可避免,只要大家能够积极主动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完成自己的任务,那么所在的团体将会更加团结,生活会更加美好。

 

(化学学院2019级化学2班 任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