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顺利举办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
日期:2021-12-22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激发学院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帮助他们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站稳讲台,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12月19日午,化学学院在公共教学楼西2-104教室举行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此次活动得到学院教学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推选了5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院党委书记张泓、院党委副书记常凯亲临比赛现场观摩指导。比赛邀请了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福建省教学名师阮奇担任评委组组长,聘请了学院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的几位教师担任评委。

(参赛选手风采)

(汤禹与书记合影)

(李毅与阮奇老师合影)

(参赛人员合影)

比赛现场秩序井然,按抽签顺序,吴立志、李毅、郑碧远、汤禹、陈岚岚等5位参赛教师依次展示了20分钟精彩“一节课”,体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竞赛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授课教案、教学组织、教学内容、语言与教态、板书和教学手段等各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实名制打分。组长阮奇老师对每位比赛选手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从课程思政到案例教学,从语言神态到教具选用,阮奇老师都做了细致入微的指导,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经过激烈角逐,物化系的汤禹老师、有机系的李毅老师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余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阮奇老师点评)

“最佳一节课”竞赛是一项促进青年教师重视教学、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开拓教学思路与视野的活动。比赛为教师同行之间、师生之间就“如何上好一堂课”搭建了探讨和实践的平台。对参赛教师来说,不仅可以看到自己未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还可以开拓思路,对同一问题寻求更多的解决方式,从而达到自我研究、自我反思、不断提高的目的。对未参赛教师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受教育的过程,通过观摩拓宽视野,见识不同的教学风格,比较、采纳别人更好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我活动圆满举办也为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