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旗毓秀(水西林、万佛寺)
日期:2018-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4月27曰,福大化学学院组织退休教职工到古村镇考察,参观翠旗毓秀的南屿镇水西林村和万佛寺,欢度“五一劳动节"。

( 本篇的部分照片取自:hjinling、wby、阿媚、恏和刘宏等。)

  南屿万佛寺位于旗山山麓,原为旗山石松寺,始建于宋大中祥符三年(公元1010年),初名灵凤寺。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寺僧天石于寺旁种植龙爪松长成,易名为石松寺。经明成化、万历年间两次修建,曾是福州佛教圣地之一,后荒废。1999年,重建石松寺。福州雪峰寺方丈释广霖构思提议将该寺建为全国最大的寺院,藏万尊白瓷佛,更立寺名曰“旗山万佛寺”。该寺规模宏大,背靠旗山,面向乌龙江,景色秀丽。

    闽侯南屿镇水西林古建筑群,是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水西林”之名始于明进士林春泽。相传明正德年间,林春泽与城门濂浦的林炫同为正德甲戌科(1510年)进士、同朝为官(林炫官居吏部尚书,林春泽任户部侍郎)。为了便于区别,正德帝按濂浦(在东)、北屿(在西)所居方位,将两人分别称为“东林卿家”“西林卿家”。北屿人以此为荣,便将村名改为“西林”。水西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宋、明两代共出过23名进士。当代,水西林也是人才辈出。

  林春泽父子孙皆进士,子林应亮明嘉靖十一年壬辰科进士,户部侍郎,寿八十八岁,孙林如楚明嘉靖四十四年乙丑科进士,工部侍郎,寿八十三岁,父子孙“三世重宴瓊林”;林春泽号称“六朝大老”,历经成化、弘治、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六朝,夫妻双寿一百零四岁。

  水西林倚旗山余脉太平山,系旗山飘带的如意明珠。林春泽八十几岁时亲题“翠旗衍秀”,该匾是中华名匾。

  林春泽故居大门上的楹联道尽了“三世琼林第,六朝大老家”的资质与荣耀,插屏门上方“六朝老大”的横匾原是兵部尚书赵彦的笔迹。

福州大腹山步道春光明媚